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庆阳市西峰区: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路

 2020/09/23/ 07:51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张恒尧

西峰:中药材种植开辟增收路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 通讯员张恒尧)连日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地佑众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药材地里,30多名村民正忙着采挖、拉运、分拣芍药。

  路堡村是西峰区的偏远村,2017年,该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招引庆阳地佑众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发展中药材产业,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增收。

  “最近我们组织村民收获芍药,随后还要挖柴胡、黄芩。今年的白芍长势不错,预计亩产量在2000多斤、亩产值达到6000元左右。”庆阳地佑众禾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帅转平介绍,目前,合作社共种植芍药100亩,柴胡200亩,黄芩100亩,螺丝菜50亩。每年可为当地群众带来12万元的务工收入。

  走进庆阳新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修剪树枝、扦插花苗。正在忙活的村民王世宏说:“自从村里建起金银花种植基地后,附近村民可以就近务工,我们正在培育花苗,已经干了8天了,每天能收入130元。”

  据了解,去年,庆阳新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机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农民入股,在后官寨镇帅堡村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金银花130亩。今年,金银花进入采摘期,亩产干花80斤左右,亩产值达到9000元。合作社计划培育金银花苗20多万株,以订单种植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金银花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西峰区在做大做强果畜等主导产业外,按照“适地、适时、适生、适种”的思路,积极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企业投资自建、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等措施,引导扶持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销售、加工业务,并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中药材高质量发展。

  为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西峰区积极发挥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和合作社流转土地连片种植,建立规模示范点,探索“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动员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推广订单种植,鼓励农民与企业签订订单,按照技术要求,分散种植。

  同时创新生产模式,加强技术支撑,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种植基地、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推广新品种及药果套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引导种植户打造绿色种植基地。

  据了解,今年,西峰计划在全区推广种植柴胡、黄芪、黄芩、白芍等中药材1.5万亩,先后在什社乡李岭村、后官寨镇帅堡村、肖金镇南李村打造百亩以上金银花、柴胡种植基地,并培育了一批中药材产业大户、重点合作社、收购加工企业,中药材年产值预计达到5000万以上,种植群众亩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上,合作社务工群众年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中药材产业正逐渐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动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和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