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祖国在我心中】这个假期,她和122位“爸妈”一起过节

 2020/10/09/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东亮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东亮

与同事们陪伴老年护理院的“爸妈”们欢度国庆

  “张姨,后腰试着稍微使点劲儿,我们帮您穿上衣。”10月5日早晨7点,天水市秦州区老年护理院的庞彦琴和同事姚书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老人梳洗

  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就起床了,为了不吵醒陪护的老人,她摸黑走进卫生间,轻手轻脚地洗漱。洗漱完就挨个叫醒住院的老人,再帮他们换上新的尿不湿,然后给老人穿衣、刷牙、洗脸,用轮椅把他们推往餐厅就餐,少部分全护的老人则需要喂水喂饭。

给老人喂饭

  “这些只是最基本的工作,全院122名老人分布在四层楼,每层有六七名护工。我带领的这一组有六个人分两班,早餐之后安排老人在室外进行简单的活动,早中晚三餐都是这个程序,关键是晚上要进行三次查房,防止老人发生突发性疾病。”庞彦说。

陪老人谈心散步

  “每到节假日,我们的工作量更大,今年国庆节赶上中秋节,为了充实老人的业余生活,让老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护理院组织全体员工表演节目,还动员部分身体健康的老人参与演出。”庞彦说,“每逢过节,老人们的心理变化很微妙,这就需要我们多关心多陪伴。”

欢度“双节”

  “家属把老人托付给养护院,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责任。这些老人有一半人生活可以自理,30%行动有障碍,20%生活不能自理。在这里我们既是服务者,又承担着一部分为儿为女的角色。自2017年入护理院以来,庞彦每逢节假日都在养老院陪伴老人,而自己的“小家”则无暇照顾,只能在短时抽空给丈夫和儿子洗洗衣服,做饭的机会就更少了。

  说起自己的家人,性格开朗的庞彦面露愧疚之色,随即又笑道,“和这些老人一起生活了一千多个日夜,感觉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彼此有了深厚的感情

  下午4时,到了给老人量血压的固定时间,刘大爷笑嘻嘻地来到值班室,说:“小,量完血压,给我点烟呗!”毫不犹豫地说:“存货没有了。”“我知道有呢,给点吧!”望着“赖”着不走的刘大爷无奈地打开柜子,拿出两支烟说道:“这是今天的最后两支了哦。”

  “这里就像老年幼儿园,事无巨细,一边管着一边哄着,刘大爷入院前一天两包烟,现在一天也就是半包,他的家属非常满意。”庞彦说。

每天下午为老人测量血压

  “开饭了吗?”一位老大妈问道,庞说,“阿姨,稍微等一会,马上开饭。”庞介绍,“这位孙阿姨90多岁,耳不聋眼不花,身体哪里都好,就是脑子有些糊涂,刚吃完饭就问是不是该吃饭了。每天要护工给她儿子打电话,说要见儿子,有时没办法只能拿起电话假装拨打,过了十分钟她可能还会回来继续要求打电话,我只能天天笑脸哄着。努力让每位老人都过得安心、舒心,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