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粮食银行 土地保姆,让徽县农民种粮无忧

 2020/10/10/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刘东亮 通讯员 剡文斌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刘东亮 通讯员 文斌

  秋收时节,陇南市徽县永宁镇“粮食银行”偌大的场地上,停满了大小农用货车。前来存粮的农户们排着队,经过水分检测、过秤后,将粮食倾倒在巨大而宽敞的仓库里。

  “以往到秋收就开始发了。粮食在哪儿不好发霉了就会亏损。好了往哪儿?谁家也没那么大的粮仓放那么多粮食。下了粮食往哪儿也是大难题。今年我把3万多斤玉米都在了‘粮食银行’,一年光利息就能领2000多元钱,也不担心粮食发霉,粮食还随时能支取,或者换成种子、化肥之类的物资。” 永宁镇庙湾村刚刚完粮食的郭建刚说,他身边的很多农民都把粮食在“粮食银行”,他这是第二年粮了。

  这家“粮食银行”是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2017年投资900余万元建成的,集烘干车间、磨制车间、储藏车间为一体。针对农民收粮、清理、干燥、储粮、卖粮等诸多难题,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

  除了“粮食银行”,陇南金种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给农民当起了“田保姆”,把部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使农村土地形成规模,避免土地资源浪费。这样的模式,不仅盘活了土地,而且让失去劳动能力和想在外打工挣钱的农民,不用种粮也能收粮。

  永宁镇高山村村民郭小虎将20亩土地全程托管给“土地保姆”,从种到收都由公司负责,自己成了“甩手掌柜”。“我把土地托管了以后,除收获时候去地里看着机械收一下粮食,其余时间在公司里打零工,去年我干了100天左右,务工收入就有1万多元。”

  在当地农民家里,再也看不见昔日四处囤积、堆放的粮食等农作物,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永宁镇市场监管所所长何峰说:“有了‘粮食银行’和土地托管后,在公路上晾晒粮食的农户就少了许多,明年的麦收季节你再来看,可能这种现象就绝迹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