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 特刊】匡尚富 探析幸福河内涵要义与指标体系

 2020/10/11/ 0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金鑫 张富贵

匡尚富 探析幸福河内涵要义与指标体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金鑫 张富贵

本文图片均由孟捷摄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什么是幸福河,如何评价幸福河,怎样实现幸福河?我们对这三个关键核心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在10月10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现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围绕“幸福河内涵要义与指标体系探析”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匡尚富说,幸福河是能够维持河流自身健康、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体现人水和谐,让流域内人民具有安全感、获得感与满意度的河流。幸福河是安澜之河、富民之河、宜居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河湖幸福指数是综合反映河流及湖泊满足人类需求或提供服务、保持自身良好状态能力与水平的指数,具体由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五维指标定量评价得到。

  怎样打造幸福河?匡尚富以黄河为例,从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五个维度分析河湖幸福指数分维状态,围绕新时期治水思路提出建设幸福黄河的实施路径。

  匡尚富提出,以“规模引导、市场配置、布局优先、生态协同、强度控制”构建“五位一体”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框架;从供水节约向全流域耗水节约转变、从注重“二生节水(生产、生活)”向“三生节水(生产、生活、生态)”并重转变、从单纯关注水量节约向节水促进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转变;通过以水定地、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以水定生进行需求侧优化调控;通过完善工程体系、优化配置方案、优化调度管理进行供给侧优化完善;针对黄河源区、河套灌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区、下游滩区、黄河河口区、干流廊道构建“一廊五区”生态空间格局。

  “应找准主要问题与矛盾,以转变人的错误行为为重点,强化科技创新和机制改革,一河一策,群策群力,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匡尚富表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