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问题 实现农业节水绿色用水

 2020/10/12/ 15:25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专家在“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上发言 金奉乾摄

“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 金奉乾摄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水对西部地区来讲是稳定发展的命脉,有水皆有绿洲,无水便是荒漠。

  节水不是简单减少用水量或限制用水,而是要更科学地用水,在时间上、空间上合理分配与使用水资源。

  ……

  金秋十月,黄河之兰州,因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10月10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论坛上,来自全国农业、水利、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踊跃交流,积极探讨,为绿色发展引领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邓铭江院士作报告 金奉乾摄

  节水增效是永恒的主题,开源调水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重大之举……”作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研究和水利工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第一个登场, 他以《西北边疆灌溉农业认知与灌排技术创新发展》为题作报告,从西北地区两千多年的灌溉农业历史说起,介绍了新疆灌溉农业与水利发展。

  邓铭江院士指出,水是中国西部边疆稳定发展的命脉,现代灌区是现代灌溉农业的重要基础,建设现代灌排技术体系,是构建现代灌区的重要措施,可有效提高水土资源生产能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持续协同发展。

  他说:“西部大规模的高效节水,必须建立在科学规划、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必须对老旧灌区进行外科手术式改造,只有这样才能走得远、走得稳、可持续。节水灌溉和排水治碱是干旱区灌溉农业两大永恒主题,现代高效节能灌溉系统的优化设计和高效节水条件下的水盐调控,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两大科学问题。”

论坛现场 金奉乾摄

  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研究员李金山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农业绿色用水探索实践与挑战》的演讲,他说,我国农业用水量占国民经济用水总量的60%左右,其中灌溉用水占农业用水90%左右,现状多年平均情形下灌溉缺水量超过300亿m³ 。

  “农业用水‘零’增长甚至‘负’增长是我国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战略。实现农业节水化,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有效举措。但是节水不是简单减少用水量或限制用水,而是要更科学地用水,在时间、空间上合理地分配与使用水资源,绿色发展可实现农业水资源的永续利用。”李金山指出,综合工程、技术、管理、政策等措施,做好灌区设施配套、渠系运维管理、田间配套管理,突出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的问题,真正实现农业节水及绿色用水。

与会人员用手机拍照 金奉乾摄

  在10位作专题发言的嘉宾当中,甘肃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齐广平教授是唯一的甘肃专家,他的题为《内陆干旱草原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的演讲同样备受关注。齐广平表示,内陆干旱草原区作为草原生态屏障、畜牧业基地、“一带一路”示范基地,存在草原“三化”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缺乏适宜灌溉技术、装备水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因此,研制绿色高效灌溉节水装备,集成高效节水灌溉系统技术模式,对改善内陆干旱草原区的生态环境,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尤为重要。

  甘肃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学院以我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前滩村为试验区开展了灌溉对人工草地牧草形态结构影响、牧草覆盖率等方面的研究。研究表明,与当地常规灌溉相比,分根交替灌溉灌水比常规灌溉水肥利用效率提高14.30%-68.53%,牧草覆盖率较天然草地灌溉区显著增加了176.6%,较天然草地灌溉区显著增加了45.6%。

  “在干旱的西北内陆,可通过对有限水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创造出可持续的人工绿色草原,改善草原的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提供优质的牧草,特别是给农牧民带来增收的渠道。”齐广平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