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甘肃争做节水探索的“排头兵”

 2020/10/11/ 23:4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贺靓

论坛现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见习记者贺

  十月的兰州,迎来了一次与“水”的深情邂逅。

  10月10日下午,一场主题为“深度节水、极限节水的实现途径与对策”的专题论坛在甘肃大剧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水利和农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其中,几位专家就甘肃深度节水的各个层面做了详细而专业的探讨,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杜太生

  “甘肃内陆河区在占全省19%的耕地面积上生产了32%的粮食、70%的商品粮和45%的瓜果以及全省31%的农业产值,而水资源匮乏是该区农业生产的关键限制因素。”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杜太生提出了他的见解,以高校、地方科研及技术推广部门为纽带,以农户用水协会和农民节水技术田间学校为平台,搭建“政学研用”四方协同机制,实现旱区农业高效节水。

参会嘉宾认真聆听

  甘肃地处西北地区,特殊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了其水资源紧缺、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域条件,在节水方面,甘肃早在多年前就开始探索。以节水农业为代表,早在1990年我省就开始推广示范高效节水灌溉,到目前为止,高效节水规模化发展一片向好,通过实施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规划、河西走廊国家级高效节水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区域化推进高效节水,实现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发昇

  “甘肃在流域生态治理修复中取得了重大成效,以灌区节水为主要措施,成功实施了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治理,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发昇说。

  朱发昇表示,我省因其特殊的自然条件,很早就开始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节水措施,迄今,已取得很大的成就。首先,节水设施不断完善,用水效率不断提升,典型代表有张掖火电厂完成节水改造、武威规模化推进大田滴灌等;其次,节水制度方面甘肃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张掖、敦煌、武威、庆阳等节水型城市试点深入实施,颁布了一系列水资源管理办法条例,修订用水定额等措施,也在不断加速甘肃节水的进程。

  “希望通过实施‘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到2035年,甘肃省新增节水11亿m³,水资源节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省内水资源条件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的水资源高效利用格局将全面建立。实现节水增效、节水增绿、节水还河、节水补缺等节水成就。”在论坛上,朱发昇表达了对甘肃节水事业的发展信心,他相信,甘肃在全国率先开展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工作,将为严重缺水地区节水探索有益经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