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中医指南】煎服中药的一些技巧

 2020/10/13/ 0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裘影萍

【中医指南】

煎服中药的一些技巧

  裘影萍

  很多人认为煎服中药很简单,找个锅,煎一段时间等冷了服用就可以了。其实,中药煎服大有技巧,但并非每个人都掌握。下面,就中药煎服中需要掌握的常用技巧做一番介绍。

  煎药时要不要加盖

  “煮中药究竟敞着盖子煮好还是盖着盖子煮好?”经常有人问起这样的问题。看似“小儿科”的问题,其实有真学问,因为不同药材敞着、盖着煮出来效果不一样。有些中药成分含有一定的挥发成分,如薄荷、苏叶、藿香、佩兰等这些芳香通窍药物,在煎煮过程中容易发散到空气中,所以必须盖着盖子熬,否则药效会不知不觉跑掉,而像西洋参等贵重药材也同样具有挥发成分,需要在密闭容器里煎煮。

  相反,中草药如夏枯草、金钱草、丝瓜络,由于材料比较轻,占的体积又很大,加上有的家庭煎煮器材容积比较小,这时候如果盖住盖子煮,药液很容易往外溢出,所以建议可以开盖煎煮,但前提条件是要不时搅拌。

  如何掌握煎药的次数与药液的温度

  煎煮次数。实践证明,汤剂煎煮2次能够煎出所含成分的80%左右,所以煎药的次数以2次或3次为宜。

  煎药的温度。煎药温度的高低,中医称之为“火候”,一般习惯上称为“文火”或“武火”。所谓文火,就是弱火,温度上升缓慢,水分蒸发较慢。所谓武火,就是强火,温度上升快,水分蒸发得也快。如煎药时火候过强,水分蒸发快,会影响有效成分的浸出,也容易糊锅。反之,火候弱,煎煮的药效果就差。一般是在未沸腾前用武火,至煮沸后再改用文火,保持在微沸状态,可减慢水分的蒸发,这样有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

  对熬糊的汤剂如何处理

  中药汤剂熬糊后,一般不能再加水煮服。这是因为中药药性理论认为,药物的炮制品与生品的性味功能不同,临床应用也不同,有时须用生品,有时须用炒制品,有时须用炒炭品。如果将药熬糊,就等于把药物都进行了炒制或炒炭,从而减低或改变了药物的性能主治,不但不能得到应有的疗效,反而会损害人体。故凡熬糊了的药剂,一般宜立即倒掉,洗净药锅,重新换新药剂加水煎煮。

  为什么煎好药后必须立即滤出

  中药药液在煎好后应立即滤出,这一点必须重视。有人煎好中药后,不立即滤出,而是等放温凉后再滤出,这是非常不对的。

  因为药液在药锅(罐)内存放的时间长了,会随着自身温度的降低,一则被饮片重新吸附;二则产生凝集,形成胶状物,并黏合于药渣的表面,致使药液的滤出量减少,甚至难以滤出,从而减少药物成分的煎出率,降低其疗效。因此,中药药液在煎好后,应立即滤出。即使因某种原因暂不能吃,将药液及时滤出,万不能与药渣长时间共存于药锅里。

  为什么裸露置放的隔夜汤药不宜服用

  有的病人喜欢把煎好的汤药放置于常温下,留到第二天服用,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中药含有淀粉、维生素、蛋白质、挥发油及各种酶、微量元素等成分,在煎煮时会大部分留在药汁里,如果存放过久,不但会降低药效,而且会因空气的温度、湿度、置放的时间和细菌污染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药汁发馊、变质,服用后对病情无益,甚至还会有损健康。如果服用这种发馊、变质的汤药,可能会出现腹泻等不良反应。

  特别是在气温较高、湿度大的夏天,更要将中药当天煎当天喝完。如果实在喝不完,一定要将其倒入带盖的玻璃杯或瓷杯等化学性质稳定、不会与药液发生化学反应的容器内,存放在冰箱中,等第二天再取出并稍稍加温后服用。

  如何掌握中药的服药时间

  适时服药也是保证药效的重要环节,具体服药时间应据肠胃状况、病情需要及药物特性来确定。

  空腹服 清晨胃及十二指肠均无食物,此时服药可避免与食物相混合,能迅速进入肠中充分发挥药效,故峻下逐水药、攻积导滞药、驱虫药宜空腹服。

  饭前服 饭前胃腑空虚,亦有利于药物迅速进入小肠消化吸收,故多数药特别是补虚药宜饭前服。

  饭后服 饭后胃中存有较多食物,可减少药物对胃的刺激,故消食健胃药或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宜饭后服。

  睡前服 为了顺应人体生理节律和充分发挥药效,有些药宜睡前服。如安神药用于安眠时宜在睡前30分钟至1小时服,以利于安眠;涩精止遗药宜在临睡时服,以利于治疗梦遗滑精;缓下剂宜在睡前服,以利于翌日清晨排便。

  定时服 有些病定时而发,只有发病前某时服才能见效,如截疟药应在疟发前2小时服。

  不拘时服 病情危险,当不拘时服,以便力挽狂澜,救治危重患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