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用诵读播撒文化种子——平凉崆峒阅读会开展系列诵读活动侧记

 2020/10/13/ 09:5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何小龙

用诵读播撒文化种子

——平凉崆峒阅读会开展系列诵读活动侧记

  10月6日,在平凉崆峒阅读会2019年-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李雯朗诵《青春中国》。

  平凉日报记者 何小龙 文/图

  书籍是文化的载体,传播文化,诵读是最好的方式之一。成立于2019年7月27日的平凉崆峒阅读会,秉承“以读书为乐,读书为荣”的理念,团结和组织会员,利用一切机会不断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朗诵及吟唱演义活动,广播文化种子,努力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小康和谐文明生态平凉贡献一份力量。

  平凉崆峒阅读会成立以来,采取线上线下、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书店、部队联合举办读书活动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产生广泛社会影响。比如,2019年9月20日,联合崆峒区党史办举办“崆峒区光辉历程”文艺展演活动;2019年10月28日,与平凉市新华书店“朗读者”平台联合开展了“领略朗读之美,点燃阅读热情”诵读活动;2019年10月20日,参与平凉市第二届“利民房产?安康医院”杯颁奖典礼演出活动;2019年11月10日,联合甘肃医学院在平凉百味记餐厅举办主题为“陪伴”的文学沙龙诵读活动;2020年4月10日,举办张评诗集《平凉诗语》线上诵读专题活动;2020年4月23日,举办“拥抱书香 品味五月”——“世界读书日”线上诵读活动……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阅读会的活动方式。平凉崆峒阅读会主席马一平、副主席高钰,与会员们积极探索举办活动方式,助力全国抗疫壮举,携手崆峒区作家协会加入文艺战“疫”的队伍中,开展了“同舟共济,以诗发声”——平凉本土作家诗歌朗诵线上活动,连续举办了18场,影响深远,极大地鼓舞了全区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

  经过艰辛的努力,平凉崆峒阅读会截至目前发展会员102名,参与诵读人员360名。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不足10岁。随着诵读活动有序、频繁地开展,也培养了一大批诵读爱好者,他们即使脱稿诵读也能达到声情并茂的艺术效果,并在市区举办的各类诵读、演艺大赛中获奖。在2019年12月崆峒区文化馆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读书分享朗读大赛上,会员张雪获得特等奖、朱立华获得一等奖、白丽获得三等奖;在2020年10月1日平凉新世纪集团主办的“中秋古诗词大会”诵读比赛中,会员马骁获得一等奖,李雯、余亮、朱立华获得二等奖,邓亚楠、黎昱轩获得三等奖。

  马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员之间团结一心、相互鼓励、互帮互学、不计报酬、乐于奉献的精神,使我十分感动。今后,我们将会更多、更好地开展诵读活动,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让人们在阅读、听读欣赏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感受快乐,为宣传平凉、打造书香崆峒、弘扬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