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家国情怀,女子扛起半边天——记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刘丽

 2020/10/13/ 10:4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陈少娟

家国情怀,女子扛起半边天

——记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刘丽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陈少娟

  “此次疫情阻击战,作为党员义不容辞。在此郑重请战,时刻听从院党委的号召,不忘初心,担当医者使命,坚决服从上级党组织、院党委的统一调配,不畏惧、不退缩,把阻击疫情放在第一位,把病人和社会的安危放在第一位,自觉主动地冲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和全院同志一起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0月10日,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师刘丽告诉记者,作为党支部委员,2月1日,她负责起草了医院第十八党支部的请战书,并第一个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战胜病魔,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刘丽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牵动着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心。2月17日,这个“90”后的天水姑娘毅然背起简单的行囊,作为天水市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和几位同事临危受命,随同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

  刘丽工作的地点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第十八发热病区。穿着严丝合缝的防护服,对视觉、听觉、触觉乃至走路都会有影响,听病人和同事讲话就不清楚了,他们经常需要把自己的嗓门提高两三度;遇到一些年龄偏大的病人,就需要贴近对方的嘴边才能听清楚要表达的意思。整天就只能用小碎步行走,行动笨重、汗流浃背、呼吸急促。如此近距离接触患者,恐惧和不安的心态经常会漫上心头,为了消除对病毒恐惧和些许不安情绪,他们时常会搜肠刮肚地找点别的话题,相约到疫情结束返回甘肃后,一定要好好吃火锅、喝奶茶等,大家会互相加油鼓励,相信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期间,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147名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全力救治,经过33天的努力,病区所有患者转运完毕,实现零死亡、零感染,圆满完成任务。

  “让我印象最深刻是2月27日接诊的一位80多岁的爷爷,他被送到后湖院区发热十八病区的那天晚上,刚好我值班,由于老人听力下降,再加上他的湖北口音,没有家属陪伴,很难从他那里采集到病史,无奈之下只能深夜拨通家属的电话。他女儿一听我们是中心医院的支援医生,便感动地说:‘你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就是我的亲人,我父亲让你们费心了。’我说:‘这都是应该的,我们有义务守护每一个人的生命健康。’她哽咽地说:‘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更多的人。’那几天,几乎天天都会接到患者女儿的电话,她每天除了了解老人的病情变化之外,还有就是表达对我们的感激和问候。”刘丽满怀深情地回忆着。

  为了与患者更好地交流,他们建立了医患沟通群。在刘丽工作的十八病区的微信交流群里,有位叫扬哥的患者,3月10日在群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感谢有你们,致敬甘肃医疗团队十八战区的医护人员,住进医院当天的无助、惶恐让我彻夜难眠,直到你们甘肃医疗队的出现,直到看到你们坚定的眼神、娴熟的动作,我的心才渐渐安定下来……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我倍感亲切。转眼间20多天过去了,不日我即将出院,谢谢你们,和你们一样的援鄂白衣天使,让我生命重回正轨,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顽强与不屈,让我体会到人间有大爱,处处是温情。”刘丽说,这段感人肺腑的话语,到现在她还记忆深刻。在那个特殊的环境和场合,像扬哥一样的患者,他们表达的每一句都温暖着她的心坎,总会让她热泪盈眶。

  此次支援武汉,给刘丽很多的第一次不同感受:第一次穿防护服和用尿不湿;第一次同4万多名战友一起并肩作战;第一次出发和归来有警车护送……“太多的第一次感受,让我更加懂得党的坚强领导、祖国的强大,社会各行各业的齐心协力、人民群众的空前团结,也给予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支持和关怀。热爱祖国,不是一句空话。”刘丽说,她很喜欢一句话是:“儿女情长,并非只有男儿舍得放下,家国情怀,女子也能扛起半边天。”这句话也是她前行的指路“明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