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正宁 交通扶贫惠民生 加速铺就脱贫路

 2020/10/15/ 08:23 来源:陇东报 记者彭晓龙、尤小龙

正宁 交通扶贫惠民生 加速铺就脱贫路

  每日甘肃网10月1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彭晓龙、尤小龙)正宁县聚焦“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通村组路,打通“断头路”,架起“连心桥”,彻底解决了制约贫困乡村发展和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受沟壑纵横、川塬交错等自然条件制约,正宁县乡村公路路况差、等级低,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群众“出行难”成为发展的一大“拦路虎”。对此,今年57岁的山河镇李家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蔺汉从深有感触。

  蔺汉从说:“没修路之前,群众出行很艰难,种好的菜卖不出去,没有车愿意进来拉,在地里烂掉了。”以前,山河镇李家川村仅有一条羊肠小道,全村出出进进别无他选,生产生活用品运进来非常困难。脱贫攻坚中,正宁县坚持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重头工程来抓,积极构建内部路网,建设川塬连接路,2015年5月,一条全长27.69公里的新修公路从李家川村直接通到正宁县城;2016年,李家川村主干道接通;2017年在天津市北辰区对口帮扶下,户户通道路硬化打通了群众迈向幸福的“最后一公里”。

  蔺汉从说:“2015年,路修通以后,群众生产生活很方便,群众产的瓜果蔬菜、玉米等,车到家门口来拉,很方便。”

  通往外界的道路通了,群众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如今的李家川村,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产业兴旺。

  同样受益于交通扶贫的还有宫河镇长口子村,该村是省定贫困村,东坡组是其中的一个小组,共有群众77户339人,这里的大部分群众都以发展种植业为主,可是居住的地方和庄稼地之间却隔着一条河,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生产生活。

  宫河镇长口子村东坡组村民张小兵说:“ 以前人过河要脱鞋、要挽裤腿,三轮农用车、拖拉机过河也很不方便,遇到下雨天根本就没有办法过去。”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2019年,天津市北辰区投资80万元在该村的河道上架起了一座漫水桥,结束了群众卷裤腿过河、蹚泥巴下地的历史。

  “自从桥建成以后,对我们耕地、收庄稼方便了很多。” 张小兵站在桥上指着河对面的庄稼说。

  宫河镇长口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云海说:“ 桥建成以后,大型农机械都可以通过,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据了解,在交通扶贫中,正宁县多方争取,积极实施,全力连接乡村路,修建林区路、旅游路、产业路、群众安置路。2015年至今,累计新修农村公路713公里,实现行政村100%通等级路,村民小组通等级路率达到86%。彻底打通了制约贫困乡村发展和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