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大气污染“冬防”来临 兰州市六大措施保卫蓝天

 2020/10/15/ 23: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2020年大气污染“冬防”即将开始,记者今天从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冬防”期间兰州将采取六大管控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01015173307.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兰州市将严管重点工业企业污染,10月1日起重点大气排放的工业企业落实冬防期间特别严管措施,并按照属地化监管原则开展冬防期驻厂监管,发现异常立即组织现场查处。强化“散乱污”企业监管,对已核实的“散乱污”企业,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对列入淘汰类的,一律于10月31日前由所在区县政府依法依规关停取缔。

  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开展煤炭专营市场体系专项检查,对生产劣质型煤的企业采取重罚、查扣生产设施等措施,杜绝劣质型煤的生产和流通,加强燃煤小火炉管控,对划定禁燃区内各类市场、商户等经营户的小火炉一律取缔。严管各类扬尘污染,进一步强化施工、道路、裸地和堆场扬尘污染管控,对于冬季停工工地,必须全面落实密目网覆盖或喷洒抑尘造壳剂。进一步加大对城区工地的巡查检查力度,土方作业工地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一票整改制”,即在检查中凡发现土方作业工地有一项未能落实相关规定和要求的,即采取高限处罚并责令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继续施工作业。

  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监管,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兰州市当前颗粒物第一来源,将充分发挥机动车排气技防体系作用,启用全市10套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特别是冒黑烟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加强低空面源污染治理,10月底前对市区餐饮单位再进行集中联合整治,严控焚烧垃圾污染,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

  打通“最后一公里”,对已基本完成供暖设备安装以及电力扩容的区域,督促相关街道、社区尽快完成接气、通电工作,防止燃煤小火炉反弹问题;大力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兰州市大气办将充分利用重点企业在线监控、城市网格化监测、扬尘智能监控、机动车尾气遥感、航拍取证、秸秆焚烧远程监控等技防新技术,探索开展走航雷达监测,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