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村庄美了 生活好了——静宁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侧记

 2020/10/16/ 05: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宝军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村庄美了 生活好了

——静宁县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侧记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哗哗哗……”水龙头被拧开的瞬间,强劲的水流喷涌而出。看着清澈的自来水在盆里打旋,静宁县四河镇张尤村村民张树林激动不已。

  张尤村地理位置偏僻,距县城约一小时车程。2019年,张尤村包括张树林家在内的最后23户人家通上了自来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静宁县把解决贫困群众“吃水难、用水难”问题纳入脱贫的硬性指标,全县累计投资3.78亿元建成32处集中式供水工程,解决了全县9.79万户41.89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难问题,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7%,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

  扶贫道路通村社,幸福敲开百姓门。静宁县紧紧围绕“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扶贫目标,把修建脱贫路作为交通扶贫的重点工作。“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资金53.9亿元,新改建公路1296公里,建制村和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100%和90.8%,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连通了全县333个村庄的幸福生活。

  张尤村村民张国旺通过种植苹果、外出务工顺利脱了贫,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看着正往家里搬的新沙发,张国旺满脸笑容地说:“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自来水进了屋,新房里也添置了新家具,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静宁县整合资源、科学谋划,高质量完成住房保障工作。全县累计改造农村危房38012户,拨付各类补助资金6.89亿元,易地扶贫搬迁3482户16007人,实现农村危房“全清零”。

  乡村之美是绿水青山之美,更是乡风文明的内涵之美。

  在梁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上,高高悬挂着优秀典型人物事迹展板,这些凸显家风家训、乡规民约、廉政文化等主题的宣传展板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而随处可见的文化墙,更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们一直注重依托文化传统和资源禀赋,提升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威戎镇梁马村村主任马兰军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擦亮“面子”,更要做实“里子”。

  如今,静宁农村越来越美,农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激励着每个人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努力奋斗。(王宝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