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甘肃省八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10/17/ 0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薛 砚 杨唯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甘肃省八个挂牌督战贫困县奋力脱贫攻坚纪实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甘肃还有8个贫困县尚未摘帽。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脱贫成本高,这些县成了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

  今年,总攻号角响起,甘肃省对8个未摘帽贫困县实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瞄准突出问题,合力攻坚,尽锐出战,向摆脱绝对贫困的目标奋力冲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薛 砚 杨唯伟

  岷县是国扶贫困县和六盘山片区重点贫困县之一,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作为全省未脱贫摘帽的8个县之一,今年以来,岷县干部群众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最后总攻。

  发展产业

  脱贫增收有“靠山”

 

  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的村级光伏电站成为大山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实现发电量4660万千瓦时,实现收益1329.73万元,辐射带动全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和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产业扶贫‘三大宝’,药材蜂蜜猫尾草”——如今,这句在岷县广为流传的顺口溜,已成为当地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岷县茶埠镇大竜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1300多人中近一半都是贫困户。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种植传统,村里成立了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打造标准化种植基地,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提升了药材品质。

  “去年我种了4亩中药材,收入2万多元,比过去高了一倍。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还有80元的收入。”村民陈金芳说。

  大竜村村民依托合作社种植中药材增收致富,今年,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0万亩,贫困人口人均1亩中药材,中药材收入占贫困户收入的60%。

  产业支撑起脱贫攻坚希望,这样的变化不仅出现在岷县。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通渭县发现当地所产金银花品质佳,药用有效成分含量高。金银花产业,不仅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找准产业,精准发力。通渭县泰清园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合作社通过劳务就业、土地入股、折股量化三种模式,实现了劳务就近输转、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李家店乡李店村村民常秀芳将家里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流转费500元。从地里解放出来的常秀芳夫妻在合作社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夫妻二人一年收入超过4万元,家里的孩子也已经开始读研,一个农村家庭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通渭县按照“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因地制宜”的原则,全力推进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等脱贫产业,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提供支撑。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展至今,全县16个乡镇种植金银花10万余亩,带动1.93万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镇原县推广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和小作坊“五小”产业,让一些山大沟深、交通落后、产业发展条件不足的贫困村群众“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增收。

  “万寿菊的收入比种玉米和小麦好很多,政府不仅为我们免费提供地膜和苗子,还就近设置了收购点。”镇原县临泾镇良韩村村民韩等虎去年依靠种植万寿菊脱了贫。

  为了提高群众风险承受能力,县里的鲜花公司还和种植户签订了保底订单收购合同,让群众发展产业更安心。在政府的帮助下,韩等虎今年踏踏实实地将自家的万寿菊种植面积扩大到10亩。

  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镇原县全域推广“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持续发展畜禽、瓜菜、林果、饲草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肉兔等特色产业,“五小”产业不断壮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