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点子”结出“金果子”

 2020/10/21/ 15:3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齐兴福 曹立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曹立萍

  一部手机就能管理多座温室大棚、一张草毯可以让裸露矿山恢复绿色模样、一个创意就可实现数千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2020年全国“双创”周甘肃分会场的“双创”成果展示,再次让人们深切体验到了“双创”释放的大能量。

“双创”周期间,兰州市举行“双创”主题论坛。

  物联网与农业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酒泉市戈壁农业产业园,手机成了农民的“新农具”。这里使用的“物联网+”戈壁农业温室大棚智能卷帘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组态软件,可实时远程获取温室大棚内部环境参数及视频图像,通过模型分析,实现卷放保温帘、开关闭风口、水肥一体化等远距离遥控操作管理。

  一部手机就能管理多座温室大棚——这套让土地生“金”的技术,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凭借这一创新成果,酒泉职业技术学院接连斩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职教赛道铜奖、2020年“创客中国”酒泉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等殊荣。

  裸露矿山如何治理?一张生态草毯就能让它恢复绿色模样——甘肃省绿色矿山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无土生态草毯修复技术+植生袋技术”刷新了人们对传统矿山治理方式的认知。

  在对定西某水泥企业绿色矿山建设露天边坡生态修复工程中,甘肃省绿色矿山工程研究中心筛选出多种适宜当地生长条件的地被植物,利用专用技术将混合生态草种播种在无土基质上进行培育,使草种发芽生长,直至成为草毯,然后将草毯铺设在山体的生态基质上,通过技术培育使之自然生长。

  投资小、见效快、效果好——该技术的成功应用,为我省矿山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对同类矿山的生态治理具有示范意义。

  10月15日,多名创业者受邀走进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青春调频现场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

  创新成就梦想,创业带动脱贫。2017年以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镇原县女青年任艳艳充分发掘当地传统工艺,将香包、刺绣、编织等手工艺品通过网络卖到了全国各地,先后培训妇女2000余人次,带动当地3000余名妇女创业增收。

  一个看似不经意的“金点子”,经过孵化培育,就有可能结出一串“金果子”。近年来,我省加快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努力打造“双创”全流程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全省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服务创业团队4400余个,孵化企业7500余个,形成各类服务成果3万余份(项),带动4万余人实现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