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山深处鹭岛情——厦门市湖里区助力东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见闻

 2020/10/27/ 05: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通讯员赵怀斌 张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鹭岛情

——厦门市湖里区助力东乡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赵怀斌 张姝

  东乡县是临夏州两个未脱贫县之一。这里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全县31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

  据统计,从2013年底到2019年底,东乡县累计减贫9.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8.74%下降到4.25%,贫困村退出114个。

  “东乡县脱贫攻坚能够取得阶段性胜利,是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的结果,更是对口帮扶地区真帮实扶的成果。”临夏州扶贫办主任张卓感激地说,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厦门市、厦门市湖里区两级累计投入财政和社会帮扶资金4.6亿多元,为东乡县加快脱贫步伐注入了强劲动力,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广泛称赞。

  东乡县大树乡湖里希望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2019年4月,在厦门市湖里区的帮扶下,湖里希望小学不仅补齐了校园硬件设施不足的短板,还添置了远程教学设备,让东乡县山区的孩子享受到东部沿海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

  深秋的清晨,走进湖里希望小学校园,朗朗读书声打破了大山深处的宁静。五年级教室里,一次跨越千里的视频连线,架起了厦门市湖里区金安小学与湖里希望小学的“云端友谊”。

  视频连线中,金安小学的汤美霞老师仅用短短30秒,便剪出一个精美的“福”字,代表着厦门人民对东乡教育事业的美好祝福。紧接着,曾到东乡县支教的赵影老师,又与湖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进行线上互动,鼓励他们好好读书,以后建设家乡。

  看着东乡县年年都有新变化,张卓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湖里区对东乡县的帮扶涉及各个方面,从教育到医疗,从基础设施到产业增收,可以说东乡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注入了厦门市各级政府、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心血。

  马瑞莲是东乡县河滩镇汪胡村的贫困群众。提起过去的生活,马瑞莲连连叹息说:“一年到头全家也只能填饱肚子,手里连一分多余的钱都拿不出来。”

  和马瑞莲一样,在过去很多年里,东乡县山区群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发展产业难、增收致富更难。

  为了解决群众增收难题,厦门市在东乡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协作,先后创办东乡县湖里产业运营有限公司、东西协作美佳雨具有限公司、爱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厦临中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厦临湖东箱包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成扶贫车间31家。

  大批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建成,让马瑞莲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在家门口的企业里找到工作。“在家门口上班,我不仅有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一个月还能挣2000多元,真是太高兴了。”

  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业难、增收难……曾经,贫穷像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摆在东乡县各族群众面前。

  如今,在厦门市湖里区的帮扶下,东乡县群众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通村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孩子们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群众个个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鹭岛和我们相距2000多公里,他们送钱、送物、送技术……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我们有信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张卓坚定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