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 甘肃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

 2020/10/26/ 20: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IMG_4314.JPG

近日,甘肃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改革开放以来,华池县在柔远镇田背沟全面推广小流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经验,过去的烂泥沟变成了“层层梯田绕村庄、沟沟岔岔披绿装”的省级森林公园,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叠加变;

  从2013年开始,庆城县马镇老庄村先后实施口粮田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修成梯田600多公顷,打造老庄村千亩优质化苹果示范基地;

  西峰区先后投入资金9000多万元,推进清水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清水沟沟道治理项目,2017年10月被省水利厅评为水土保持型的水利风景区;

  ……

  10月23日,甘肃省水土保持工作现场会在庆阳召开。庆阳市以小流域为单元,推进水土保持,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探索的一系列案例,成为会前观摩、会中交流、会后热议的话题。

  据甘肃省水利厅统计,“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87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集中连片贫困县项目全覆盖。2019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比2011年减少了1.63万平方公里,实现了面积和强度的“双”。

  甘肃省水利厅提出,在“十四五”期间,甘肃继续实施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保护项目,强力推进老旧梯田提升改造,全面完成病淤地坝除加固,推进新建淤地坝工作。大力建设高标准梯田和发展水土保持经济林果,让老百姓持续增收。

  同时,大力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抓紧编制相关规划。在更多的适合区域推进并完成生态清洁小流域的甘肃化改造,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作为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新引擎”,在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大力改善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