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供应链融资推进会在金昌召开

 2020/10/27/ 08: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赵吉仁 苏海琴

我省供应链融资推进会在金昌召开

  每日甘肃网10月27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赵吉仁 苏海琴)10月26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省政府国资委、金昌市委市政府,在金昌召开甘肃省供应链融资工作推进会暨政银企对接金昌专场会议。会议旨在推动我省供应链融资业务创新应用,进一步盘活企业流动资产,扩宽企业融资渠道,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纾困解难。

  会议还组织开展了金昌市银企项目对接签约。农发行金昌市分行、工商银行金昌分行等10家银行分别与永昌县金穗麦芽有限责任公司、金昌西部发展商贸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签约,现场签约授信和贷款金额5.62亿元。今年到目前,全省人民银行推动多部门联动,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会,全省累计召开各层次政银企对接会229场,签约授信达825亿元,惠及3000多家企业。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基于供应链核心企业信用向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其本质是基于供应链产业链的信用分拆和风险缓释。近年来,全省政银企三方紧盯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我省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有定西“蓝天模式”、“民祥模式”,酒泉“巨龙模式”,平凉“庄浪模式”,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模式等。2019年,我省成功发行西北首单400万元区块链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今年8月,成功发行西北首单且规模最大的、以应收账款为基础资产的100亿元供应链担保ABS。至9月末,全省已有23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400多亿元。

  今年9月18日,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的推动下,兰州银行通过中征平台,线上为金昌水泥(集团)的上游供应商——金昌市众盛华工贸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实现了全省首笔通过中征平台线上办理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在政银企多方共同努力下,三家公司率先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并在短时间内落地8笔、4500多万元线上融资业务,初步构建了“核心企业+中征平台+银行机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利用中征平台的线上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通过盘活企业应收账款等存量资产,让企业的“呆资产”变成“活资金”,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因缺乏抵押物而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金融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全省20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银行10个市州中心支行、全省37家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供应商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