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遇见未来 一路同行——写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

 2020/10/28/ 0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遇见未来 一路同行

——写在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两周年之际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 杨

  深秋时节,千里陇原处处染金,丰收的喜悦挂在眉梢枝头。

  时光前行中,又与10月28日邂逅,再次驻足这一天,与你同庆这荣光时刻。

  你好!甘肃新媒体集团!

  今天,是你的生日,亦是你的节日。

  365天×2,甘肃省媒体深度融合“旗舰”——甘肃新媒体集团已成立整整两年。

  两年来,你用“新”写下了甘肃“大事记”,将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出色答卷徐徐展开。

  两年来,你用“心”承担全媒体时代的社会责任,引领甘肃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

  两年来,你用“信”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用创新升级的优质服务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一路前行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的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乘势而为、持续发力,推动甘肃新媒体集团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呈现更多惊喜。

  与甘肃新媒体集团,遇见未来,一路同行!

  2019年7月19日,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新甘肃云”(华为云)入驻仪式在兰州举行。

  书写甘肃“大事记” 我们用“新”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甘肃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下,2018年10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日报社主管、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甘肃新媒体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新甘肃”客户端同时上线,甘肃日报社向打造具有强大内容生产力和推送传播力的聚合型党媒传播平台迈出了坚实一步,翻开了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历史于时序更迭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

  两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共同发力,一步步走出媒体融合的改革实践——

  打造全国一流、甘肃最优的“两微一端”;高质量建成“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动员一切资源助力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全省一张网”、高效务实的媒体融合建设“甘肃经验”,受到中央宣传部高度肯定。

  与“新甘肃”相呼应,每日甘肃网、掌上兰州客户端、甘肃手机报等作为重要的内容生产平台,同频共振、精彩不断。

  目前,甘肃新媒体集团已成长为省内最大的聚合型新媒体平台,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出的新闻产品从数量、效率、丰富度等方面,均在省内首屈一指。

  在多项重大主题报道中,甘肃日报社和甘肃新媒体集团合力同向,采用直播、图文、音视频、H5、图解、VR、AR、手绘等多种形式,实现信息的快速发布、多元呈现与规模集纳。

  “更快捷、更全面、更方便阅读了”,读者的口碑就是最好的明证。

  两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共融共通,一笔笔写下甘肃“大事记”——

  2019年1月,甘肃省两会期间,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抽调精干采编力量,组成了省两会融媒体报道团队。两会会客厅、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用“新”及时准确传递大会精神,实现了“有声有色有气势、出新出彩出精品”的目标,打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组合拳”。

  2019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甘肃新媒体集团首次亮相北京,团队协同作战,传递权威信息、采撷动人故事、展现代表委员风采、展示甘肃发展成就,搭建起全国两会与普通百姓沟通的桥梁。通过全媒体形式,全息播报全国两会盛况,权威、及时、深入呈现“融媒体盛宴”。

  在这样一个国内外媒体同发力、共比拼的平台上,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用“心”和“新”讲好甘肃版“两会故事”,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的记者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现场采写的图文、音视频报道,在陇原儿女的手机端刷了屏。

  2019年11月16日,新甘肃客户端携手县级融媒体中心首次联动直播,静宁、庆城、秦安、礼县四地记者联动直播《苹果红了》,开启了新甘肃与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的序幕。

  时光前行,今年春天,一个注定被记录的历史时刻。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甘肃新媒体集团第一时间发出主流声音,率先启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应急响应,媒体担当义不容辞。

  集团旗下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甘肃手机报、掌上兰州客户端等全平台共同发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在相对隔离的生活里,每个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新媒体,也让新媒体人更感责任重大。

  甘肃新媒体集团先后制作推出“武汉加油”“疫情防控提示”“‘疫’不容辞我坚守”“别怕,我们在”“手绘战疫”“小鹿日记”等系列海报和短视频,既有防控措施的及时提醒,也有对战疫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感人场景的定格。

  一则海报道出了媒体人的心声:生命没有假期,新闻也从未休息,我们共同坚守!

  在各个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超100万的稿件有150多篇。原创视频《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阅读量超5000万;短视频《疫情当前我们不退》,阅读量达957万;《泪目!记者连线我省赴武汉医生——“男同事也穿尿不湿呢”笑着笑着,却哭了》,阅读量222万;《一图看懂|甘肃等22省份启动的一级响应是什么?》,阅读量211万;新闻海报《签下的是名字扛起的是担当》,阅读量184万……

  疫情期间,甘肃新媒体集团还充分发挥“新甘肃云”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指挥调度作用,联动全省76个县(区)融媒体中心,协同作战,资源共享,放大基层声音,讲述甘肃战“疫”故事,创新新闻传播方式,服务基层群众。

  通过省县媒体之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有效联动,甘肃的抗“疫”故事被广泛传播,为甘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共识,贡献了媒体力量,彰显了甘肃媒体融合的传播合力。

  用“新”写下甘肃“大事记”的背后,是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

  两年来,新甘肃客户端发布各类新闻近36.7万余条,策划推出融媒体产品6000多件,发布原创视频3000多条,开设各类现场直播726场次,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8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甘肃号,连续登上苹果应用市场新闻类APP下载排行榜前百名……

  时间,是忠实的见证者,一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

  由新甘肃客户端编辑中心策划设计的作品《新甘肃的美丽长卷》荣获2019年度甘肃新闻奖一等奖;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荣获甘肃省新闻战线2019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增强“四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第七届代表大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颁奖大会上,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项目喜捧一等奖奖盘;新甘肃联动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抗疫报道入选全国“县级融媒 齐心抗疫”创新案例活动优秀案例……

  在这一刻,用“新”记录,一切都值得!

  2020年1月,甘肃新媒体集团记者现场报道甘肃省两会。本文图片由甘肃新媒体集团提供

  承担社会责任 我们用“心”

  新时代背景下,新媒体发展迅猛。面对新形势下传媒界纷繁复杂的竞争态势,主流媒体承担的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破立之间,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时不我待。

  在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的推动下,甘肃新媒体集团在融合创新中彰显主流媒体社会责任,用“心”坚守,以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深度融合、移动优先”为宗旨,搭建起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新平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这是甘肃新媒体集团用心书写的一份出色答卷,是回答,更是践行:

  ——2019年7月19日,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媒体融合专家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汇聚业界精英,凝聚高端智慧,更好地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

  ——2019年11月9日,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主题采访正式启动。20多位全媒体记者分赴青海、四川、宁夏、内蒙古、山西等沿黄省区,深入采访当地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黄河文化的实际举措和成功做法,为甘肃省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大文章”提供有益借鉴;

  ——2020年3月16日,为帮助甘肃全省尤其是8个未脱贫县(区)的农特产品拓宽销路,甘肃新媒体集团启动2020新甘肃“云助农”脱贫攻坚公益行动,新甘肃客户端携手全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甘肃4市的媒体:津云客户端、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等,为甘肃本土农特产品销售开启“云快车”,助力农民增收。

  ——2020年6月2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甘肃日报社共同主办,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协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通过线下线上展览与消费扶贫相结合的方式,展示我省县(区)脱贫攻坚的“成功样本”和巨大成就。截至目前,已举办十余场宣传周活动,累计围观达1500万人次。

  以新媒体的速度一路奔跑,以新时代的力量勇担责任。

  作为甘肃第一新闻党端,新甘肃客户端既秉承了党报的权威性,也迸发出新媒体的强大活力,更自觉担负起媒体社会责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主力军全面进入主战场。甘肃新媒体集团勇争“排头兵”,旗下各个平台推出了诸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在互联网上做大做强正面宣传,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网络空间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在这一刻,用“心”承担,我们一直在线!

为直播做最后的准备。

  创新升级服务 我们用“信”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云”端已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也为媒体经营模式的转变提供了无限可能。

  甘肃新媒体集团转变思路,主动作为,积极为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新闻宣传出谋划策,用专业的信息服务与诚信的媒体精神,与伙伴单位一起携手合作、谋远共赢。

  这是用平台与地方合作的新篇章——2019年7月19日,甘肃新媒体集团与省内市州媒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一年多时间,集团先后完成了“新甘肃云”一期建设、84个县区融媒体中心入驻,使甘肃省提前一年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打造了全省一张“网”的新媒体格局,形成独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

  这是用专业携手政务的新思路——2019年10月28日,甘肃省委宣传部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了“甘肃发布”托管协议,“甘肃发布”系列政务新媒体由甘肃新媒体集团代运营。 “甘肃发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迅速提升,总粉丝数达338.7万。专业的力量也吸引了更多政务平台的入驻:“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甘肃文明网、兰州新区网站等由每日甘肃网负责运维;兰州新区、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所研究所等公众号由掌上兰州客户端运维。依托专业的力量,助力伙伴“圈粉”无数,获得一致好评。

  这是用技术助力经济的新方式——2020年7月2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成功实现了“云展览”“云招商”“云促销”。甘肃新媒体集团利用自身技术和平台资源,助力兰洽会组委会搭建线上招商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以“屏对屏”形式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兰洽会”。

  这是用创新扩大影响的新节奏——2020年8月28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举行。甘肃新媒体集团深度参与,承担了系列活动的筹备、组织、采访和宣传任务,打破了传统传播平台的固有限制,进一步扩大了药博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新时代的甘肃故事随指尖传播,新媒体的巨大优势在方寸间凸显。

  甘肃新媒体集团以数字技术及移动通信技术为依托,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带给用户更加震撼的视听享受,为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诸多个性化的服务。

  未来,甘肃新媒体集团将继续坚守信念,呈现更丰富的想象力、更广阔的实践性。

  在这一刻,我们用“信”搭桥,携手共赢!

  新时代催生新融合,新融合赋予新使命。

  每个重大时间节点,既连接过去,又指向未来。

  两年来,甘肃新媒体集团深耕本土新闻,打造优质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从各媒体“单打独斗”到“一体作战”,新媒体阵地不断扩大,全媒体矩阵不断叠加,流程在重构,边界在消解。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不断探索与创新,从拼海量向拼质量转变,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

  甘肃新媒体集团将以持续奋斗开启新的机遇梦想,续写新的“甘肃精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