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融媒体

融智创赢,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举办

 2020/10/28/ 19:2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200.jpg

10月28日,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举办。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10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深度融合,创赢未来。今天上午,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甘肃新媒体集团承办的2020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兰州举办,来自全国媒体业界、学界和企业的各路“豪杰”相约金城,共话融合发展,共享传播智慧,共探创新之路,共绘发展蓝图。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出席论坛;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出席论坛;

  中宣部新闻局、中国记协新媒体专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建昌、省委副秘书长郭耀庭、省政协副秘书长张永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锦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全平等出席论坛。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142.jpg

嘉宾云集。

  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业已成为推动我省媒体融合发展的品牌活动和融智平台。本届论坛以“深度融合 创赢未来”为主题,是全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的一次重要交流与分享,旨在搭建专业交流平台,交流、集纳全国业界媒体融合的前沿思维、发展路径、成功经验、融合模式;同时,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探讨、谋划“十四五”时期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以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之道。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在致辞时说,近年来,甘肃抢抓机遇、创新机制,汇聚资源、优化平台,先后组建成立甘肃新媒体集团,上线“新甘肃”客户端,搭建县级融媒体中心“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84个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入驻,形成“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全新传播格局。郭锦诗说,当前,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已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深刻认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正确方向、一体发展、移动优先、科学布局、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持续放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的成果,不断扩大“全省一张网”的全新传播格局。同时,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028173453.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郭锦诗致辞。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在致辞时说,近两年来,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全面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了欠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的后发赶超,也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和有益经验。一方面,以新媒体集团为主阵地,主力军全面转战主战场,极大提升了主流媒体在移动传播阵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一方面,以“新甘肃”为品牌,全面延伸“新闻+”,“新甘肃”下载量不断攀升,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和传播能力;同时,以“新甘肃云”为依托,实现了“全省一张网”目标,大幅提升了技术引领能力;此外,以经营创新为抓手,保障新媒体可持续发展,大幅提升了营收能力。今后,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将继续对标建设“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战略任务,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重构传播体系;以前瞻性研究应用、先进性能力抢占技术高地;以内容定力、内容质量深耕新闻沃土;以改革理念、市场意识扩充运营张力;以优化结构、释放活力夯实中坚力量,扎实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和转型发展,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249.jpg

甘肃日报社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光庆致辞。

  论坛分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两部分。上午的主旨演讲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祥敏,华为传媒业务部媒体行业总监姜超,分别以《如何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从战术创新到战略融合——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全媒体内容生态建设》《5G时代媒体融合党的探索与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为论坛带来精彩观点、生动案例、先进经验、成功模式,为面向未来的媒体融合发展问诊把脉,开出良方。

宋建武发表主旨演讲。

  下午举办的高峰对话,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以1个主会场+N个县融媒分会场的对话形式,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瑞安日报副总编华小波、浙江日报“天目智慧科技”执行董事李伟忠,分别以《媒体MCN产业化升级之路》《重新定义媒体》《打造媒体融合技术生态,构建主流媒体新传播体系》作主旨演讲。第二阶段,围绕“新体系、新治理,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和“新平台、新边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两个议题,与会嘉宾面对面交流,广泛、深入展开讨论,还与分会场县级融媒体中心线上互动,有问有答,共话媒体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8174038.jpg

高峰对话,面对面交流。

  当天上午,受省委宣传部委托,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发布了2020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本次榜单主要从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头条号、微信发布等6个维度,进行数据抓取和排行统计,再对这六个维度的多个指标细化、分类、量化评估,形成各自子榜单。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215.jpg

2020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传播力榜单发布现场。

  论坛现场,主办方宣布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二期工程启动,新甘肃客户端3.0版、掌上兰州客户端“智慧社区”上线。论坛还举行了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209.jpg

新甘肃客户端负责人李晓君介绍当天上线的新甘肃客户端3.0版。

微信图片_20201028172244.jpg

甘肃舆情数据研究中心揭牌、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揭牌。

  论坛上,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与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以及2020新甘肃主持人大赛和“脱贫攻坚·小康之路”融媒体创意作品大赛颁奖仪式。

签约现场。

颁奖仪式。

  来自国内媒体融合前沿专家、学者,省直有关部门、甘肃省各县区融媒体中心、省内高校、金融机构、重点企业、文化团体、新闻媒体以及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甘肃新媒体集团战略合作单位等18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当天,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也喜迎两周岁生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以及青海、河南、四川、福建、江西等21家兄弟媒体通过视频纷纷发来祝福。

论坛的精彩发言吸引与会嘉宾认真聆听。

县级融媒体中心线上参加论坛。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拍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