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关注供暖季】供暖首日,你家热了吗?

 2020/11/02/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我家暖气挺热的”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阿姨,打扰了,我是供热站的,来您家测一下暖气温度。”

  “快,快进屋。”

  “阿姨,您家里的温度是21.8摄氏度。”

  “我家暖气挺热的,送得也挺早的,10月28日下午就来暖气了。”

  ……

孙阿姨家的温度是21.8摄氏度 金奉乾摄

  10月31日晚,记者跟随兰州市红山热力中心测温员来到红山西路187号一楼孙九竹阿姨家中,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测温员用测温仪对暖气片、暖气管周围及屋内的温度进行测量。

供热站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设备 金奉乾摄

  11月1日零时,兰州市2020-2021年度供暖大幕正式开启。10月31日晚7时30分至11月1日凌晨0时,兰州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供热采暖“零点行动”,兵分八组对供热单位集中进行突击检查。

  “我们主要对各供热站的锅炉房开炉运行、供热管网运行、供热安全运行、用户室内温度等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供热服务科科长李德强说,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整改,全力确保市民温暖过冬。

“零点行动”小组展开突击检查 金奉乾摄

突击检查锅炉运行情况 金奉乾摄

  晚上8时许,记者跟随第一检查组来到兰州减速机厂供热站,走进锅炉区,首先听到的是锅炉发出的“哧、哧”声响,记者发现,几名值班人员正在忙碌着检查设备,确保锅炉运转正常。操作台上的仪表显示,锅炉的出水温度为55.7摄氏度,回水温度为41.6摄氏度。

  该供热站张站长告诉记者,兰州减速机厂供热站于10月29日开始加压试供,运行2台锅炉,1台备用。10月31日晚8时已经正式供暖,供热覆盖3.7万平方米,为辖区300多户居民和单位提供暖气。

检查人员分组赴各供热单位检查 金奉乾摄

进入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检查 金奉乾摄

  随后,检查组又匆匆赶到位于嘉峪关东路405号的兰州市热力总公司。该公司总调室灯火通明,一派忙碌的景象。在热力调度中心,值班人员正在操作着电脑,墙面上的大型显示器上面实时播放着锅炉房、隔压泵站、换热装置的运行情况。两部投诉电话时不时地响起,工作人员接通电话后,耐心地询问供热故障所在区域、故障类型、投诉人联系方式等内容,并一一记录在案,及时汇总并向兰州市住建局反馈。

运行中的兰州市热力总公司隔压泵站 金奉乾摄

兰州市热力总公司隔压泵站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设备 金奉乾摄

  晚上9时许,在兰州市热力总公司隔压泵站,记者看到多名身穿制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手握手电筒和相关仪器,在布满各种管线的泵站里进行安全巡检。他们“火眼金睛”,不放过每一个阀门接口、管道线路、转换装置……

测温人员进入东岗东路2065号居民家中测温 金奉乾摄

  “我们通过供热长输干线,从榆中县窦家营将热量长距离送到兰州市区,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供热覆盖面积达12000平方米,为兰州市城关区供热区域约20万用户提供供暖服务。”正在值班的兰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志源说,供暖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他们将用“安全管理,科学调度,热情服务”为众多热用户送去温暖。

大型显示器实时显示供热设备运行情况 金奉乾摄

供热站的锅炉运行监控系统 金奉乾摄

  当检查组来到最后一站郑家台供热站时,已近11月1日凌晨,走进偌大的站房,巨大的卧式内燃油(气)热水锅炉发出沉闷的声音,正开足马力为辖区6900多户居民和单位源源不断地输送暖气。

供热站工作人员检测天然气是否泄漏 金奉乾摄

  每年供暖季,是广大供暖职工最为忙碌的时候。兰州市总采暖建筑面积1.4332亿平方米,供热单位总计683家。为做好供热保障工作,兰州市住建局要求各区县住建部门加快老旧小区的供暖维修改造工作,要求各供热单位提前调试供热管网设施和配套环保设施,落实供热能源储备,做好供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10月25日前开展热网冷循环和点火试运行等工作,确保11月1日按时达标供热。

深夜,保障供暖的兰州红山热力中心 金奉乾摄

郑家台供热站的锅炉正在运行当中 金奉乾摄

工作人员实时监控供热设备运行情况 金奉乾摄

兰州市供热服务中心供热服务科科长李德强说,总体来看,兰州市供暖运行平稳有序 金奉乾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