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防病提示,这5种病咋预防看这里

 2020/11/04/ 00: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我省召开流感监测与防控工作会议

  甘肃客户端11月3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进入11月,气温骤降,目前正是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今天,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了11月防病提示,提醒公众预防5种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重点场所: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

  预防措施: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每年秋冬季高发,传染性强,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传播。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学校、工厂等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学生和工人。

  预防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防护,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厨工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个人应加强卫生意识,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注意营养搭配,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品;注意饮水卫生,多喝开水,不喝生水。

  ●流行性感冒

  传染性强,极易在人多密集的场所传播。

  重点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

  重点人群:工人、学生、幼托儿童、集体单位工作人员;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者。

  预防措施:三——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三主动——每年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如果出现发烧、打喷嚏、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需要戴上口罩,及时主动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小孩和老人的健康监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下半年的高发期为9-11月,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5岁以下儿童多见,极易在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传播,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

  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

  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家长可本着自愿自费的原则为6月龄-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如果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需要隔离治疗到症状完全消失后7天才能回学校上课,防止传染给其他同学。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每年秋是哮喘、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

  重点人群:有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病人。

  预防措施: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防止伤风感冒;避免烟尘、花粉刺激;坚持适量体育锻炼,气温寒冷时应避免室外活动,可在室内锻炼;心态平和,呼吸调整;合理饮食,饮食调养,食药预防;避免过度疲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