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第三届进博会】黄浦江畔 让世界“看见”甘肃

 2020/11/05/ 2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魏娟 李杨 张永刚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魏娟 李杨 张永刚

  11月的上海,秋色宜人,暖阳高照。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这里隆重启幕。银色的“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迎来四方宾朋,备受世界瞩目。

  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

  从黄河之滨到黄浦江畔,来自甘肃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产品亮相进博会,为全球客商增添了一份原文化与世界交融的美好记忆。

甘肃非展馆吸引参会客商

兰州太平鼓

  展示·推介

  走进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路向北,来到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N3特装区域,远远就能看到红黄相间的“甘肃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门口巨大的洮砚和裕固风情的服饰,展现着甘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90平方米的展馆内,展出了13大类各具特色的国家级和省级“非”项,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雕漆技艺、洮砚制作技艺、会宁剪纸、庆阳香包绣制、兰州太平鼓、古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唐卡绘画、兰州刻葫芦、掐丝珐琅釉彩画、铜金属锻制技艺等吸引客商纷纷驻足。

  现场不仅有这些非遗作品的实物展出,还有非遗传承人带来的技艺展示。

  会宁剪纸传承人刘伟对照着游客的侧脸,仅仅用2分钟就剪出了一副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在“哇”声中,他又开始了下一幅创作;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阮琳针走龙飞,中山桥、莫高窟都出现在她手中的葫芦上;陇派珐琅艺术馆馆长李海明挑起一点蓝色的珐琅,填注在金色的掐丝中,飞天的面庞在他手下越来越丰润……

  在进博会上,甘肃文化就这样一次次被看见、被记录。

阮琳携带新作品《赴约》

庆阳香包作品

  传承·创新

  用什么样的语言,可以最快读懂一个地区的文化和财富?非,无疑是最好的渠道之一。

  这次来上海参展,庆阳香包制作传承人张煜带了300多件各种类型的香包作品。“庆阳有10万人从事香包产业,这也是我们的扶贫产业。”

  为了把小小的香包产业继续做大,她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香包大部分都是摆件,我们现在开发出了一些比较实用的产品,比如这次带来的胸针、耳饰等。”

  但这远远不够。为了让香包更实用化、与生活紧密结合,她去参观了医疗保健,仔细看了别的企业生产的眼罩、口罩、保健仪器等。“香包里装的就是草药,我们下一步准备把香包和保健品结合,开发更多更实用的产品。”

  第一次参加进博会,裕固族服饰“代言人”白彦荣带了好几套民族服饰来展示,自己就穿了一套。“我在场馆里逛的时候,很多人就来问我,这是哪个民族的服饰,太漂亮了。我看了云南的服饰,也互相交流了一下,民族文化的魅力是一样的。”

  除了展示裕固族的特色服饰之外,他还有自己的“任务”——寻找合作伙伴,一起开发裕固族特色的手工布玩具。或者,找寻其他新的灵感和设计。

  “对于我们这样的非项目,应该是两条腿走路,学术传承和文化新。没有了骑马射的环境,我们首先想如何保存这些民族文化,其次就是融入到现代社会,让更多人知道、喜爱。”他带了裕固族的手工文产品——笔记本、耳饰、镜面、衣饰、布包,受到客商的青睐。

  进博会,为他们的创新想法,提供无限可能。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