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爱心小屋 白血病患儿的另一个家

 2020/11/06/ 08: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华晓婧

爱心小屋 白血病患儿的另一个家

一名患儿与妈妈在一起。

“爱心小屋”给患儿家庭带来温暖。

  靖远的月月(化名)是一名白血病患儿,每隔半个月就要来兰州治疗、复查,经常需要在医院附近租房,但并不是每次租房都能那么顺利。好在,在兰大二院附近的中广都市丽景小区里,有一套专门给白血病儿童家庭使用的“共享房间”,暂时找不到居所的病人和家属可以在这里免费借住。即使不需要住宿,家属也可以利用这里的餐厨用具给孩子准备一餐美味的家常菜。这套房子被大家称为“爱心小屋”。

  探访 “爱心小屋”里温情满满

  11月5日,记者来到兰大二院斜对面的中广都市丽景小区,探访“爱心小屋”。电梯到达13楼,记者进入一处套房,里面很整洁。这个“患病家庭共享房间”的正式名称叫“爱心小屋”,门口贴着卫生标准和入住须知,摆放有疫情防控必需的消毒酒精和一次性口罩。“入住须知”要求每个入住家庭最多入住3人,不能有抽烟、喧哗等影响他人休息的行为,“使用厨房、炉灶等用品后,请及时清洗干净”。

  “爱心小屋”里,几名戴着口罩的孩子正在客厅和爸爸们玩闹。过了一会儿,一名手提蔬菜和肉的年轻女士带着孩子来了。她换了拖鞋,又仔细向全身喷了酒精才走进房间,来到厨房里做饭。每个房间都贴心地标有“长颈鹿”“大熊猫”等名字和卡通贴纸,消除孩子陌生感的同时也充满童趣。“爱心小屋”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储物间,里面都是家长们买来的米面油、蔬菜等。

  “这套房子是公益性的,新入院、感染复发、移植前、经常来医院复查的白血病患儿家庭都可以来免费入住,我们还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同时,房间还配备有空气净化器、空气消毒机、紫光灯等消毒设施,厨房、基本厨具、卫生间、图书休闲区和全自动洗衣机等生活设施,供患儿及家庭成员免费使用。”“爱心小屋”的工作人员、全职志愿者贺连飞说,这些接受帮助的家庭都非常珍惜这个环境,细心保持房屋的整洁,临走时还会留下一些“礼物”。“大多是孩子的玩具,还有一些做好的饭菜,这让大家都很感动。”贺连飞说。

  心声 住进‘爱心小屋’感觉回到了家

  月月和爸爸在“爱心小屋”已经住了近一个月。月月爸爸告诉记者,孩子2018年确诊为白血病后,一家三口就开始了每隔半个月在靖远、兰州两地奔波的日子。刚开始,考虑到方便治疗,他们夫妻在医院附近以800元每月的价格租了一间房子,尽量自己做饭给孩子补充营养。后来,房东要卖房,他们只能又找房子。医院附近的房子房源紧俏,价格自然就高。一位好心的房东听说他们的遭遇后,将原本1200元每月的房子1000元租给了他们,但几个月下来,月月家仍是负担不起。无奈,之后他们来兰州看病只能暂住在医院附近的小旅馆里,但最便宜的都要100元一晚。今年夏天,病友向他介绍了“爱心小屋”,“能自己买菜做饭,而且空间也很富余,真的很好。”入住小屋后,月月爸爸非常满意,十分感谢志愿者们提供的帮助。

  骨髓捐献志愿者、酒泉女婿赵先生2014年从部队转业后和妻子经营一家小吃店,生意逐渐有起色的时候,今年10月初,3岁半的儿子小虎因反复高烧就医后确诊为白血病,住院后做过7次穿刺、1次化疗。为了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救治,夫妻俩低价将小吃店转手,举家来到兰州安心治病。“刚来时,两眼一抹黑,幸好有战友给我介绍了‘爱心小屋’,我们住进来后感觉回到了家。”赵先生说,在这里,来自各地的患儿家庭不仅可以交流病情、分享经验、互相安慰鼓励,还可以在互助厨房一起做饭,共同品尝,一步一步形成了“家以外的家”。孩子们有了玩伴,笑得更多了,家长的精神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儿子小虎明天就要住院进行第二疗程的化疗了,希望他能坚持住,我会在小屋为他们母子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期待一家三口健康回家!”

  背景 已为14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免费提供家庭式住宿

  建立“爱心小屋”的契机是什么?彩虹公益社志愿者贺连飞说:“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公共医疗设施日益丰富完善,贫困人口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但重大疾病对于低收入、贫困家庭依然是很大的负担。”

  兰大二院血液科护士长介绍说,白血病等大病患儿治疗周期长,日常需要1-2人陪护,陪护时间短则几周,长则几月甚至几年,住宿费用对贫困家庭来说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为了省钱,家属往往夜宿医院走廊或其他公共区域,不仅自己休息不好,也容易影响患儿就医情绪。

  为此,在水滴公益的支持下,彩虹公益社积极对接了兰大二院,经过调研、筛选,最终确定先期为血液科白血病患儿及其家庭提供一个“家以外的家”,有相对舒适、安稳的住宿环境。“在前期做调研和患儿家属聊天时,我们发现孩子被查出白血病对每一个家庭都是晴天霹雳。和月月、小虎的父母一样,初进医院时,这些家庭往往不知道未来漫长的治疗之路会有多久。外地患儿家庭每天住宿、吃饭就得几百块钱,家长陪护又没时间工作,不久便捉襟见肘,难以承担开销。甚至,有时候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和经济压力,他们只好流泪选择放弃治疗。即使度过艰难的治疗期,维持阶段往返医院复查过程中的食宿问题,也成为了困扰白血病家庭的大难题。我们只是起了个头,想着给病人提供一些方便,帮他们跨过到异乡求医的第一道坎。”贺连飞说。

  今年7月,“爱心小屋”项目正式落地实施。目前,已为14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免费提供距离医院只有数分钟路程的家庭式住宿,帮助他们跨过到异乡求医的第一道坎。谈及未来的打算,彩虹公益社的志愿者们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帮助我们多建一些‘爱心小屋’,给这些在异乡求医的孩子和家长更多支持与鼓励,给他们带去温暖,帮助他们战胜病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华晓婧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