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加装门禁 翻新楼院 整治环境 兰州市安宁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2020/11/06/ 09:4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张小燕 张平 师燕青

加装门禁 翻新楼院 整治环境

安宁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暖气如期而至,楼栋安装了门禁系统,安全性增强,说句真心话,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真不错……”安宁区十里店南街社区花园小区住户张文林说。

  11月4日走访,记者了解到,安宁区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助力“精致兰州、品质安宁”行动,根据老旧住宅小区安全隐患严重程度、群众反馈等,全力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该区确定将南街花园小区等8个老旧小区36栋楼列入改造计划,涉及居民1916户,改造面积约15万平方米。改造工作以小区基础设施、小区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小区配套服务设施三项内容为主,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一小区一策” 完善基础设施

  据介绍,该小区共有9栋楼750户,涉及人口3000多,因为西北师大,小区内很多房子都处于出租状态,使得小区管理难度加大,在此次排摸走访中,很多居民都希望有一个安全、文明、规范的小区。

  安宁区此次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多数都面临着和南院花园小区差不多的情况,不光如此,还各有各的难题,怎样通过旧改让群众切实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是此次旧改的最终目标。

  安宁区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工程项目包括小区屋面、外窗、外墙、楼道、消防通道、停车位、小区绿化、雨污水管网、内部道路等的修缮改造,以及照明设施、附属设施等小区公共部位的综合改造,几乎涵盖了小区住房和公共部位的全部设施。

  当日走进该区花园小区,一栋栋粉刷一新的楼房显得格外的靓丽,干净整洁的小区内,三人一伙,五人一群或打牌、或唠嗑,悠闲惬意。随着改造工程的结束,这个小区因改造工程的实施,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介绍,按照“一小区一策”原则,该区因地制宜制定改造内容和改造清单,采取重点整治与一般整治相结合、分期分批实施的工作思路,以净化、亮化、绿化、硬化和安全等基础设施改造和规范管理为主,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面貌脏乱差、治安隐患较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党建引领 大家的事情大家办

  “改造之前,小区环境脏乱差,楼道内堆满杂物,密密麻麻的野广告占据着楼道的墙壁,黑压压的一片,让人透不过气来。”南街社区副主任陈志军介绍说。

  今年完成改造后,小区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楼道墙壁粉刷一新,同时对第二、第三栋实施了二次供水,彻底解决了居民深更半夜起来接水的问题。

  家住向阳小区的杨大爷说,小区做了屋面防水、墙体保温,道路硬化,还加装了监控系统,同时进行了供热和供水分户等改造,使得曾经破败不堪的小区绽放靓丽容颜。

  一栋栋老旧楼房焕然一新,一根根密如蜘网的旧损线路被整齐定格在桥架上,城市容颜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在提高。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惠及民生的工作,与众多工程建设项目一样,面临着颇多难题,难在其涉及多个主体协调、多方利益平衡、多点问题解决。

  据介绍,在改造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安宁区各单位坚持从源头抓起,从难点突破,开展全域环境整治,实施老旧小区特别是高校、企业老旧家属区环境卫生攻坚,重点解决私搭乱建、堆放杂物、停车秩序混乱、环境卫生脏乱差、垃圾分类不达标、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工作标准,抓实做好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生活的安全感。

  “老旧楼院改造后,最重要的是后期的管理要跟得上。”该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介绍,改造坚持党建引领,确定了老旧小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协商的方式,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并形成长效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确保小区管理不断档。截至目前,2020年安宁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全部完工,1916户“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张小燕 张平 师燕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