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站好青豫工程停电消缺工作最后一班岗

 2020/11/10/ 11: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高寒,缺氧。

  雨水多,自然灾害频发。

  气候环境恶劣,条件异常艰苦。”

  ……

  即使常年驻守在工程现场一线,见惯也习惯了风里来雨里去的“大场面”,但只要说起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的施工难度,每一位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的建设者还是会忍不住感叹完成这又一座特高压丰碑的艰辛和不易。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特高压直流工程,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四省,输电距离1587公里。

  其中,甘肃段线路全长439公里,铁塔794基。从2019年3月12日开工建设,到2020年6月28日试运行,截至目前已安全运行4个月,输送电能20亿度千瓦时,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可靠性均已得到验证。

  10月26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停电消缺启动工作暨主题党日活动在青豫工程甘1标段举行,标志着青豫工程(甘肃段)消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这次全面消缺工作也将为青豫工程年底正式投运、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用钉钉子精神做到精细化管控

  作为“新时代样板工程”,国网公司及甘肃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青豫工程消缺工作。因此,自9月份接到国网公司停电消缺任务以来,甘肃建设分公司秉持工程未“零缺陷”移交就是未圆满收官的理念和决心,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盯住每件事、每个点,确保本次消缺工作安全、保质、按期完成。

  ——建立健全消缺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彭生江、总经理张建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

  ——组织参建单位细化完善消缺工作计划,派员驻点督促落实各类消缺资源的配备;

  ——提级管控消缺工作,在全公司范围内选派优秀骨干人员,充实业主方管理力量,扎实开展交底培训,明确管控要求,将责任具体到个人,严格抓实消缺安全、质量及进度管控;

  ——组织提前摸排各分包队伍思想动态,在保证消缺工作的同时,确保分包队伍人员稳定、思想稳定;

  ——建立完善“消缺一本账”及消缺期间各项管理制度,对每项缺陷消除做到精细化管控。

党建+基建为消缺工作装上“红色引擎”

  青豫工程甘肃段是建设在红军长征路上的特高压工程,为确保工程建设高效推进,工程伊始,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就大胆创新,倡导以“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色生态、铸就金色品质”的“三色”特高压精神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基建”模式,成立了工程临时党总支部,将各参建单位党员尤其是分包队伍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总支部统一管理,通过党组织进一步凝聚力量,形成攻坚合力。

  而如今在工程消缺一线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落实甘肃省电力公司建设部青豫工程消缺动员和收心会精神,对消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是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先锋模范作用,克服青豫工程甘肃段任务重、战线长、自然条件恶劣等不利因素,严格落实“全过程巡查、全方位管控、全覆盖消缺”措施,进而实现“零扰动施工、零违章作业、零缺陷移交”目标的“红色引擎”和精神动力。

扎根一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

  停电消缺工作的开始意味着青豫工程已进入最后收尾攻坚阶段。为保证20天的消缺任务能按期完成,青豫工程甘肃全线共投入了40个共计600余人的消缺班组。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和施工作业人员已全部到位,安全技术交底培训工作、材料及工器具检查等消缺准备工作也已按期完成。

  “工程建设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只是我们解决的一个挑战,接下来我们面临的,是对工程质量的长期检验,所以,消缺工作也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青豫工程甘肃段业主项目部的关键管理人员及甘2、甘3、甘4标段的管段经理,从工程开工建设到顺利实现全线贯通,金浩曾坚守施工一线近450个日夜。而现在,他的身影又和其他600位工作人员一道,出现在消缺工作现场。

  “工程沿线海拔高落差大,全线70%的地形为高山大岭……甘南地区大部分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当地人形容甘南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另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即便如此,“扎根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依然是每一位一线电力人最朴实的坚守,因为在他们的心中,用安全点亮万家灯火的初心和执着从未改变。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世界范围内采用大直流技术将风、光、水等纯清洁能源打捆远距离外送的首次实践,青豫工程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清洁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正因如此,严格落实、齐心协力、高效配合做好此次消缺工作,实现青豫工程“三零”移交目标,为青豫工程建设任务画上圆满句号更应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春燕 通讯员 马骁 闫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