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秦安县刘坪镇寺坪村:脱贫路上幸福多

 2020/11/11/ 08:58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邵兰霞

脱贫路上幸福多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邵兰霞

  “恭喜你,根据村‘两委’评定,你们家脱贫了!”日前,秦安县刘坪镇寺坪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雷涛对村民周小军说。

  听到这话周小军百感交集,和贫穷抗争了半辈子的他终于直起腰杆告别贫困了。

  周小军是寺坪村最后一个脱贫户,他家有4口人,母亲残疾,两个孩子都在上中学,家里家外靠他一人,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苹果和各项政策补贴。

  “国家的好政策让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小军说,这几年政府全方位帮扶,老人享受残疾人补贴,孩子上学享受“两免一补”和营养餐,自己在村里有公益性岗位,改善住房靠的是危房改造资金,生病有家庭医生,如今脱贫了再不给党添麻烦了。

  寺坪村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苹果、花椒和务工,2013年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户232人,贫困发生率为48.54%;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8100元,到2020年剩余贫困人口1户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9%。

  周小军的脱贫为寺坪村脱贫攻坚画上了圆满句号,这个结果在雷涛和他的班子成员意料之中。雷涛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周小军在脱贫后后劲不减,其他群众能增收致富。

  “周小军现有5.7亩苹果,又新增1.2亩苹果和1亩花椒,我们组织他和其他村民通过参加村集体合作社产业带动、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果树能力。”雷涛说,同时再通过公益性岗位等多重保险,进一步巩固周小军的脱贫成果。

  雷涛今年4月任寺坪村第一书记,退役军人的他干事雷厉风行,在分析制约脱贫工作开展的原因后,他带动村委班子着手从全面消除视觉贫困、改变群众观念、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等方面入手,一个一个攻难题,一户一户解决问题。

  村民周长得和妻子都有残疾,儿子在兰州打工,家里依靠政府低保和救助,院里长满野草,柴草乱堆乱放,没有厕所,生活环境非常差。

  雷涛和周长得帮扶人孟福荣积极奔走,联系爱心企业,建厕所、修围墙、硬化院子,一点一点改善周长得家的生活环境。

  “现在周长得夫妻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改变,每天在文化广场遛弯,逢人总是笑呵呵。”雷涛说。

  像周长得家这样生活环境不好精神面貌差的还有村民周新喜,他家三人挤在一间房里,房屋年久失修,经过多方帮扶周新喜家终于盖起了新砖房,每次见到帮扶队员,周新喜都拉着去他家坐。

  慢慢的东家的问题没有了,西家的困难解决了,村巷道宽敞干净了,村容村貌改变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为发展壮大林果产业,寺坪村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到村上举办培训班,组织果农学技术,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我们一边免费向果农提供树苗改建优质果园,一边联系客商进村收购。为拓宽销售渠道,我们还联系快递公司,动员果农网上销售。”雷涛说,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致富能手结成对子,在果园建设、管理和销售上提供帮助,坚定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的寺坪村,家家有产业,人人展笑颜,脱贫路上没有让一个群众掉队,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定会越来越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