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大山深处扶真贫——甘肃工程咨询集团精准扶贫观察

 2020/11/12/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大山深处扶真贫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精准扶贫观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世代相传的贫困“铁帽子”扔进了白龙江里!脱贫攻坚让舟曲县东山镇杨家村村民摘掉了世代相传的贫困帽子,生产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舟曲县是甘肃的深度贫困县,位于东山镇格楞梁下的杨家村平均海拔2000米。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一千多元,村内没有几间像样的房子,多数村民居住的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破旧房子;村里3个集中取水点,有些村民来回取水要近1小时,村内全是羊肠小道,没有排洪排污渠道,雨天污水横流,泥泞难行;灌溉水池破旧废弃,没有村集体经济和农业合作社。住房难、饮水难、交通难制约着杨家村的发展。

  针对饮水难问题,省水利厅和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投资5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东山镇石家山和杨家村两个村饮水难题。作为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的甘肃工程咨询集团水电设计院更是派驻了强有力的驻村帮扶干部,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脱贫攻坚政策,让杨家村通了自来水,硬化了道路,安装了路灯,扩建了村委会,23户贫困户易地搬迁住进了楼房,因户施策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组建了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入股分红,让贫困户从先前的35户139人减至2020年的1户8人,检测户2户9人,边缘户3户8人,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1.4%降至2.2%,今年年底实现贫困户清零。

  杨家村的巨变只是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自组建以来,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集团事务的重要位置,坚定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服从“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努力做好“3+1”清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国企力量。

  奋战在一线的帮扶队员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让甘肃工程咨询集团高级工程师孟湘清对脱贫攻坚有了全新的认识。

  2019年5月,受省水利厅和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委派,孟湘清从生产一线转战到了脱贫攻坚战的前沿,担任舟曲县东山镇杨家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

  从驻村第一天起,孟湘清就参加了舟曲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脱贫摘帽“大起底、大排摸”专项集中行动,对照脱贫退出标准,紧盯重点任务,核查农户收入和“三保障”达标状况、强化政策入户宣传力度,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中。

  在杨家村,孟湘清先后参与了扫黑除恶、“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美丽庭院、巾帼行动”、牙豁口山体滑坡救灾、杨家村庆祝国庆70周年文艺演出、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杨家村县级和州级脱贫攻坚验收及问题排查整改、易地搬迁户拆旧复垦、书记村长“一肩挑”及两委班子成员选举、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还劝返本村的3名失学学生中的2名重返校园。

  在8月17日暴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孟湘清和杨家、中牌两村干部群众80多人齐心奋战,协力疏通排洪沟道,保障群众安全,对泥石流冲毁的农村供水管网和乡村道路进行紧急抢修,排除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全度汛。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在脱贫攻坚一线,孟湘清参与见证了杨家村通过县级、州级、省级第三方评估验收,通过国家级脱贫验收大考,将世代相传的贫困“铁帽子”扔进白龙江的过程。

  截至2019年底,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在甘南、陇南、天水三地帮扶的6个贫困村里,选派的和孟湘清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帮扶、挂职干部有16名。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还需要公司帮扶什么?”“剩下的硬骨头怎么去啃?”

  带着一连串问题,今年6月16日,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忠庆一行冒雨从兰州出发,前往集团建筑设计院脱贫攻坚帮扶点甘谷县六峰镇程家窑村和半沟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这次调研,是对集团整个脱贫攻坚工作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和全方位的“透视”。

  当天中午到达六峰镇后,建筑设计院和六峰镇签订了“2020年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建筑设计院与六峰镇援助项目资金协议”。

  此次援助,建筑设计院按照集团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六峰镇人民政府致函提出的三项帮扶请求,前期安排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对项目情况进行摸底后,经公司党委会决定给予六峰镇程家村和半沟村60万元的帮扶资金,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自脱贫攻坚帮扶以来,建筑设计院先后投入资金418.9万元用于帮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公司直接投资323.9万元,申请财政帮扶资金95万元,为帮扶村修建道路10.954公里,巷道硬化1.8万平方米,还完成了村委建设和村里的亮化(路灯)工作,让群众出行彻底告别了晴天两腿土、雨天两脚泥的现象。修建成了脱贫路、致富路、乡村振兴路,助力当地发展起了花椒、苹果、养殖等致富产业。

  在援助项目资金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又匆忙前往程家村和半沟村,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和走访入户。看到调研组,半沟村建档立卡户黄旺成急忙迎了上来。在集团公司的支持下,半沟村建档立卡户黄旺成家里建起了小型养殖场,场院里圈养的家禽有鹅和鸡,猪舍内还有多头猪在活动。“帮扶贷款让我办起了养殖场,家里的日子也有了盼头,脱贫致富全靠党的好政策。”黄旺成说。

  六峰镇党委书记王立斌介绍,现在两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已达到脱贫验收标准(3%以下),半沟村为0.39%,程家窑村为1.3%。这笔资金的注入,将进一步筑牢脱贫基础,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进一步实现。

  宋忠庆坦言,作为国有企业,有义不容辞的脱贫攻坚责任,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六稳”“六保”任务,为民办实事好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带领帮扶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

  职责所系义不容辞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23日,是整合了甘肃省工程咨询领域最主要的八家公司而设立的大型工程咨询类企业。

  2018年12月28日,上市公司甘咨询(原证券简称三毛派神,证券代码000779)完成向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甘肃工程咨询集团100%股权,工程咨询集团实现重组上市。

  组建甘肃工程咨询集团,有利于做优做强做大我省工程咨询产业,提高服务业在我省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符合我省经济转型布局,是我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的重要举措。

  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集团事务的重要位置,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8年以前,集团所属8户子公司从2012年开始,先后联系帮扶12个村381户贫困户。截至2018年,8户子公司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440.8万元,累计进村入户1891人次,选派优秀帮扶、挂职干部33人,有力有序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集团有帮扶任务的子公司共有5户,共帮扶6个村111户贫困户,5户帮扶企业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79万元。为帮扶村硬化了道路,培育了产业,解决了饮水,进行了危房改造,培训了技能,有效提升群众依托产业发展实现稳定脱贫能力。

  为夯实脱贫攻坚的基础,今年在集团帮扶的6个村111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又投入帮扶资金220多万元,其中,消费扶贫资金120多万元,其它资金近100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培育扶贫产业、建设帮扶村小学网络教室等工作,着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推全省消费扶贫工作,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了冲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