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真金白银助脱贫!甘肃金融机构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逾4140亿元

 2020/10/16/ 21:2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曹立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甘肃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富民产业,支持有贷款需求且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富民产业,实现脱贫增收。2016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4147.77亿元,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637.96亿元,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累计投放1207.48亿元。

甘肃省金融精准扶贫推进会议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曹立萍 摄

  “十三五”以来,我省积极推动地方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政府+担保+银行+龙头企业+农户”风险共担的产业贷款联动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创设“农担加油贷”“兴陇合作贷”“金邮小农贷”等特色产业贷款产品,创新推出供应链融资的“蓝天模式”、统贷共管的“庄浪模式”等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全省富民产业发展。2020年上半年,全省累计投放特色产业贷款208.78亿元,惠及20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同时,积极推动地方财政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完善扶贫领域融资担保体系,持续加大扶贫贷款贴息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贴息超100亿元,撬动全省1300多亿元扶贫贷款投放。加大农业保险实施力度,增加农业保险险种至96个,基本实现了贫困户愿保尽保。截至今年6末,全省农业保险参保农户达333万户次,覆盖全省一半以上农户。

  作为金融监管部门,人行兰州中心支行加大金融资源倾斜力度,着力满足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县合理金融需求,通过创建金融扶贫示范区和扶贫再贷款示范区,强化扶贫再贷款的运用,将扶贫再贷款资金精准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和未摘帽县。强化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按月监测信贷投放,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扶贫项目“应贷尽贷”。截至今年6末,全省深度贫困地区和8个未摘帽县各项贷款余额993.41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8.6个百分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