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二】正在被改变的武山县域经济版图——唐人神项目建设带来的拉动效应

 2020/11/12/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李双胜 缑玉明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正在被改变的武山县域经济版图

——唐人神项目建设带来的拉动效应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缑玉明 

  10月26日下午,武山县洛门镇邓湾村寒气逼人,但在一处建设工地,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放眼望去,工地上各类大型机械在轰鸣,建筑工人们在忙碌,一座规模化养殖场正在这里拔地而起。

  “这是整个项目中的苗猪场,计划投资2.5亿元,设计存栏种母猪1.5万头,已完成整体工程65%的建设任务。”唐人神集团项目经理张江峰指着眼前的工地说,这是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的一部分,计划12月底完成,争取在明年投入使用。

  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是武山县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5.1亿元。该项目是集基础母猪良种苗猪场、育肥场、饲料加工、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养殖基地。这也是武山县目前引进的最大一个投资项目。

  “这个项目由唐人神集团全额出资建设,去年11月启动,分三期进行,计划2023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4亿元,计划在洛门、马力、高楼、榆盘、沿安等乡镇建设规模化养殖场7个,预计2021年7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其中,饲料厂项目投资2.4亿元,预计2021年3月建成投产;养殖场项目投资14.3亿元,计划建设规模化养殖场14个,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武山县畜牧中心副主任张元林说。

  去年7月,武山县与唐人神集团在湖南株洲签订了《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框架协议》,10月24日正式签订了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一期8个养殖项目。11月8日举行了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项目、年产24万吨湘大饲料加工项目、年产15万吨肉类食品加工项目开工仪式,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动工的建设速度。从投资金额和项目规模上来说,这无疑是武山县委县政府的一个大手笔。

  近年来,武山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谋划实施了畜牧产业扩链增效工程,持续推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做大做强。项目签约实施后,武山县及时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全力做好保障服务,在项目手续办理、养殖场选址、土地调规、用地保障、供水供电、道路交通、杆线迁移等方面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有力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目前,唐人神集团已在武山县注册成立了多家配套公司,并将项目建设分成三期进行。一期养殖项目3个,计划年内全部开工建设。二期项目为年产42万吨高科技生物饲料产销研一体化基地,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三期屠宰场和肉制品加工厂项目用地已全部完成征收,计划于2021年6月开工,2022年6月底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为屠宰厂及肉制品加工厂,总投资3亿元。

  唐人神集团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于2011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生猪全产业链经营上市第一股,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和全国饲料和肉类行业前10强。武山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年产生猪100万头,饲料24万吨,肉制品13.2万吨、副产品150万份,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万多个,辐射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 15个乡镇3万名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同时,还将有效缓解猪肉市场供需矛盾,彻底改变县域经济版图,为武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唐人神集团武山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的实施必将推动全县生猪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带动畜牧、蔬菜、林果等产业提质增效,在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加快现代循环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天水市政协副主席、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唐人神集团的交流合作,争取在我县布局更多的项目,推动双方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多层次实现互惠共赢。”

  用心经营,创造“武山速度”

  李成侠

  武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近年来主要以蔬菜、果品生产作为县域基础经济,走上了平稳发展之路。

  随着传统农业产业发展空间的进一步收窄,当农业产业的边际效应达到最大化、“满负荷”之后,其发展就会出现“平台化”瓶颈。要想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另辟蹊径,从传统产业中“突围”。

  但是,如何“突围”,如何加快推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地方品牌影响力,这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寻找新的增长点,创新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就成了县委县政府一班人亟待破解的一个课题。为此,武山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殚精竭虑,根据县情,仔细盘点“家底”,认真思谋筹划,最终把目光投向了养殖产业。

  武山尽管地处陇中山区,但水资源相对丰富,生态良好,适合发展养殖业。而传统养殖业往往以家庭为单位,规模小而散,资源消耗大,集约化程度低,经济效益差,还不足以产生拉动效应。

  面对这些问题,如何突破传统产业已经形成的瓶颈,创造价值、传递价值和获取价值,从产品竞争跃升为商业模式竞争,只有打破旧有格局,才能实现创新转型升级,引导县域经济“突围”。对此,县领导班子意识到,必须要有一个“大”项目,要有一个“特”产业,要有一块能补短的“板”,才能异军突起,在人无我有中,打破瓶颈,开拓出新的发展空间。而自去年以来,生猪价格一路走高,供需矛盾突出,生猪这块短板如何补齐,就成了一个绝佳的商机。

  县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敢为人先,非常敏锐地抓住了这难得一遇的商机,主动出击,与湖北唐人神集团积极对接,经过艰苦谈判,于2019年引进了生猪养殖项目。

  唐人神集团武山项目,是武山县近年招商引资项目中最大的一个。这个项目总投资25亿多元,年产100万头生猪,直接拉动上游的饲料加工业,中游的生猪屠宰、肉制品加工业,以及下游的有机肥料生产业,形成了一个一体化的绿色养殖全产业链。而100万头的生猪投放市场后,将对全省乃至西北的猪肉消费产生很大影响,将极大地改善目前的供需矛盾;52亿元之巨的年销售收入,也将改写武山县域经济版图,为整个县域经济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好铺垫。

  唐人神集团为何要将此项目放在武山?

  在采访中,记者得到了答案:武山在项目建设中,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能够用心经营,脚踏实地全力打造“武山品牌”,在持续推进蔬菜、果品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在唐人神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坚持企业至上,用心用情服务,使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创造了招商引资的“武山速度”。

  透过唐人神项目,让人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情怀,这既是一种使命与担当,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干事创业激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