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一】武山:工业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器

 2020/11/11/ 1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李双胜 缑玉明

走进天水看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武山:工业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助推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缑玉明

  日前在重庆举行的首届西部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活动中,代表我省的参赛项目之一“陇浆源”浆水酸菜项目荣获二等奖。

  “与重庆、四川、青海、西藏、内蒙古、广西、甘肃等省(市、区)的16个返乡创业项目同台竞争,能够获得二等奖,实属不易,表明了市场对我们产品的认可!”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翠霞兴奋地说。

  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武山县工业园区通过招商引资入驻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探索,该公司以甘肃特有的传统美食浆水酸菜为基础产品,成功研制出了美味可口的“浆福”系列酸菜和“浆V”系列浆水饮料。目前日产浆水酸菜26000多包,酸菜凉菜60000多包,聘用职工63人。同武山当地七家农业合作社进行合作种植原材料,辐射建设2800多亩菜源供应基地,带动了2300多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蔬菜种植等形式实现增收,其中带动贫困户270户,户均年收入约2万元以上。今年上半年,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影响的基础上,公司销售额达到540万元。

  同在工业园区、离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就是武山县广丰糖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包装各类冰糖。公司总经理王骊介绍说,武山县广丰糖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入驻武山工业园区以来,武山县在小微企业贷款、招工用人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协调帮助解决了建设和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尤其这两年通过一般纳税人转小规模纳税人等政策的落实,确实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特别是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循环经济减负十分明显,对企业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武山广丰糖业公司的蓬勃发展,是武山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发展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

  武山县工业园区位于县城东部,占地面积3800亩,是武山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精心打造的天水地区最大的绿色食品加工区,最具活力的现代化经济园区。园区内宽敞平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地下管网、地上路网全面贯通,为项目入驻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建成区已达到560亩,入驻企业24家,总投资20.2亿元。2019年因工业项目建设成绩突出而受到天水市政府奖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0万元。

  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武山县工业园区引进的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仅用1个月时间建成了年产值1800万元的水果玉米项目,带动就业500多人;引进的甘肃能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垃圾焚烧炉项目,实现了园区科技型企业从无到有的突破,也成为东西部项目合作的一种新模式;2019年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甘肃小榆树食品有限公司,从7月份启动建设,一个月时间建成投产,至10月份已经生产了1000万吨产品,除了销往上海、广东等地外,还出口到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天宝塑业、伏羲药业、新型节水材料、果蔬保险盒、华通钢构、盛隆垃圾清运设备、绿源贸易等12个项目运营良好。在此基础上,园区还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搭建了双创平台,建成1.4万平方米展厅及标准厂房及1.8万平方米的综合商铺,吸引肖丝路服装厂、汇通汽贸、电商中心等8个项目入驻并全部投入运营。新引进的唐人神湘大骆驼饲料产销研一体化基地项目是第26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项目占地107亩,投资5.2亿元,一期投资2.4亿元,总建筑年级1.2万平方米,今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3月即可投产运营,可实现年产值7亿元,创造利税1500万元,新增就业200多人。

  “目前,金陇公司农产品加工、甘肃康能中医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24家入园企业生产销售平稳,2019年产值达到2.6亿元,上缴税收700多万元。”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根喜表示,“2020年,我们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创新经营,在新的项目引进、现有企业激活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将园区争创成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省级开发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