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李海勇:倾心打造“临潭号”电商巨舰

 2020/11/12/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记者 杨万明

李海勇:倾心打造“临潭号”电商巨舰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杨万明

  儿时的李海勇,记忆中总有一幅画面挥之不去:父辈在贫瘠的土地上挥洒汗水,辛苦一年收获的青稞、土豆和中药材,却总也卖不上个好价钱。年复一年的辛劳,乡亲们却依旧在贫困线上挣扎……“一定要让这些农副产品卖上好价钱!”一个小小的希望,在李海勇心中扎下了根。得益于“电子商务进农村”,那一粒希望的种子,如今已发芽、开花、结果,李海勇也成了家乡父老眼中的“电商达人”。

  李海勇是临潭县店子乡戚旗村人,2012年,19岁的他走出大山到西安求学。大学期间,他通过勤工俭学兼职做淘宝销售,与“网购”第一次亲密接触,自此,对电子商务有了初步了解,并用心留意着“电商”这一新型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互联网电商迅猛发展,李海勇开网店的愿望越发强烈,由于正处于求学阶段、没有资金等客观原因,这个梦想便一直被搁置。

  2016年,李海勇大学毕业走向了社会。也就是在那一年,临潭县正式被纳入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名单。幸运的李海勇就迎来了家乡发展电子商务的黄金期。参加了甘南州电子商务青年创业起航班的培训后,他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越发清晰。

  当年10月,在县商务局的支持下,李海勇和伙伴一起创办了临潭县众盟农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电商创业之旅。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众盟农特渐渐有了起色,生意越来越好,自己的家庭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8年底,李海勇从稳定的众盟农特中出来,在县商务局的支持下加入临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企业——甘南云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身新平台的李海勇,在继续通过“云端”销售家乡农特产品,让父老乡村得到更多实惠的同时,有了更大的“小目标”:为家乡培养更多的电商销售人员,让电商在临潭大地全面开花。

  通过这几年的电商从业经历,李海勇深知制约家乡电商发展的瓶颈在哪里。家乡的电商从业人员,大多还停留在开个网店,等待消费者主动下单的产品售卖初级阶段。因为文化程度低,他们缺乏培育电商品牌的意识,不懂、也不会从互联网上获取农产品供求信息,更谈不上主动对接市场、寻找商机。长期以来,临潭县的各家网店,犹如小舢板一样,在电商浪潮中单打独斗。李海勇想要做的事情是:通过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把众多的小舢板整合成“临潭号”电商巨舰,让这艘巨舰,在商海破浪前行。

  明确想法后,拥有T1级电子商务讲师资质的李海勇主动加入到培训临潭县电商创业人员的队伍中。截至目前,经他培训和帮助的临潭电商人员已突破千余人次。他们像格桑花一样遍布在临潭县的大小乡镇和农村,共同组建着“临潭号”电商巨舰。如今,李海勇的电商人员培训脚步,已经走出了临潭。甘南大地上,越来越多的电商从业人员,正在从他提供的电商专业知识中汲取养分,壮大发展。

  随着临潭电商得迅速发展和普及,李海勇当初的心愿也在一点点地实现。现在的他正和同事们一起,着手尝试新型电商营销渠道——直播带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像众多李海勇这样有志青年的共同努力和带动下,临潭电商,未来可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