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成为西北内陆河湖管理样板!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水利部验收

 2020/11/12/ 21:25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伏润之

秋季的石羊河蔡旗断面。

  新甘肃客户端武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11月10日至1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按照水利部统一安排组织成立验收组,对我省武威市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进行验收。

  验收组认为,石羊河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目标全面实现,示范区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水资源管理规范严格,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有效修复,河湖保护观念深入人心,为西北内陆河湖管理及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样板,具有很好的示范性,经过讨论,形成一致意见,通过验收。

  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自东向西由8条河流及多条小沟小河组成,涉及武威、金昌、张掖和白银4市9县区,面积4.16万平方公里。石羊河流域武威属区多年平均水资源量11.27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约70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1/2、全国的1/3;耕地亩均不足220立方米,仅为全省的1/3、全国的1/9,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

  2007年,《甘肃省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得到批复以来,武威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攻坚克难,《规划》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关闭农业灌溉机井3318眼,压减农田灌溉配水面积66.3万亩;累计改建干支渠道1085公里,配套田间节水面积234万亩;安装地下水智能化计量设施1.64万套。《规划》确定的蔡旗断面过水量、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两大约束性目标和北部湖区出现旱区湿地的生态治理目标分别提前8年、6年实现,蔡旗断面过水量逐年增加,青土湖地下水位逐年上升,2019年底,青土湖水面达到26.7平方公里。

  验收组表示,武威市立足石羊河水资源严重短缺、生态环境极为脆弱的实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示范河湖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创新了石羊河亲水宜居-生物多样保护、生态环境控制和尾闾生态恢复3个生态功能区深度融合综合治理模式,打造了“五河三湖两库”示范河湖长廊,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对探索内陆河流域生态与经济融合的发展模式,破解旱区生态修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珍贵样板。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围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主要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全面综合施策,河湖治理保护全面推进。2018年、2019年,武威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两年被甘肃省考核为优秀等次。

   武威市委书记柳鹏表示,武威市将以这次示范河湖建设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扛牢河湖治理保护政治责任,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水域岸线管控能力,拓展示范河湖效应,真正将石羊河建成全市人民的幸福河。对标石羊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具体任务,持续提升示范河湖建设质量和水平,逐步保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营造全社会参与示范河湖建设的浓厚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