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甘州:暖炕“火”改“电”卫生又方便

 2020/11/13/ 11:30 来源:张掖日报 马岳荣 蒋云

甘州:暖炕“火”改“电”卫生又方便

  马岳荣 蒋云

  “这种新型的‘洋把式’还真舒坦,既干净又环保,一点也闻不到炕的怪味了!”近日,甘州区上秦镇哈寨子村村民赵翠兰作为“火炕”改“电炕”的受益者,发出由衷感叹。

  “以前村民用牛羊粪、秸秆和柴草煨炕,烟熏火燎,特别是冬季,满村上空烟雾缭绕,对于患有气管炎和哮喘病的老人来说,真受不了!”哈寨子村村民张学平说道。农村烧炕是祖辈一直沿袭下来的习惯,哈寨子村作为城郊村社,改用新能源“火炕”将消除以往城郊“炕烟围城”问题,也从源头上治理了村里柴火乱堆乱放现象,对全面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大有裨益。

  哈寨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学虎说,哈寨子村有385户,2017到2019年“火炕”改“电炕”98铺,今年村上“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铺”的原则,年底全村节能电炕改造基本能全部完成。

  上秦镇按照“应改尽改、户不漏铺、逐户清零”的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土炕”改“电炕”工程,安排包村站所及村社干部入户宣传土炕改造工程相关政策,宣传土炕改造项目节能示范应用的意义,从而调动农户改炕的积极性,加之政府有补贴,自家掏钱少,群众改炕主动性明显增强。

  谈起节能电炕改造工程,上秦镇副镇长王莉说,今年,全镇大力宣传土炕改造相关政策,充分听取群众对改炕改炉工作的意见建议,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土炕改造,至目前全镇已改造土炕2063铺,累计改炕4556铺。

  近年来,甘州区坚持把农村炕烟炉烟污染治理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和解决冬季“烟雾绕城”问题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城郊乡镇和重点区域炕烟炉烟改造工作,按照“整村推进、应改尽改、一户不漏”的要求,完成城郊5个乡镇土炕改造,实现城郊5个乡镇以户为单位土炕“清零”,并向周边乡镇延伸,有效遏制冬季炕烟炉烟扩散,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据了解,2017至2019年,该区共综合整治农村土炕35777铺,改造节能环保小煤炉15289个。2020年计划完成土炕治理13653户,小煤炉改造2595个,现全区炕烟炉烟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土炕治理12579户,完成小煤炉改造4930个,超额完成市级下达改造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