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昼夜巡查不间断 全力捍卫“兰州蓝” 这个周末环保人没闲着

 2020/11/16/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昼夜巡查不间断 全力捍卫“兰州蓝”

这个周末环保人没闲着

城关区督查组对拆迁工地扬尘管控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赵雨欣 摄

  每日甘肃网11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受持续静稳逆温不利气象条件以及时段性外来高空飘尘影响,11月以来兰州市空气质量指数持续维持高位。面对不利气象因素,全市各冬防部门积极发挥“人努力”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履职尽责,通过不间断巡查、夜查等措施积极落实各项冬防措施,全力保障“兰州蓝”。

  1 夜查冬防措施落实

  “面对不利的气象因素,我们必须发挥‘人努力’的主观能动性,把各项冬防措施落实落细。”在日前召开的兰州市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说。

  11月12日晚,市大气办组成巡查组会同西固区政府相关部门前往西固区重点街道、社区巡查督导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工作和商户散煤管控情况。在西固区玉门北街社区、陈坪街道等地,巡查组采取随机入户的方式,督导网格化值班室和部分餐饮企业,查阅网格化值班值守工作台账资料并现场参与网格化巡查。巡查督导期间,市大气办给基层环保工作人员“打气加油”的同时强调,今年我市完成PM2.5年度目标任务是“不讲价”的政治任务,是“兰州蓝”从“浅蓝”走向“深蓝”必须翻过的一道坎,更是全省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首要任务,大家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克服“天不帮忙”的严峻形势,发挥“人努力”的最大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迎战,将今年确定的冬防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小,坚决蹚过这条河,爬过这道坎,决战决胜“兰州蓝”保卫战。

  为确保城关区冬防工作落到实处。11月14日晚,城关区人民政府连夜召集区大气办、区住建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等相关单位和街道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冬防相关工作。会后组成督查组对兰州热电公司(原二热电厂)拆迁工地扬尘管控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今年冬防期间,城关区将秉承“落实工作不过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原则,积极履职尽责。区住建局对全区土方工地进行全面排查,凡是不落实六个“百分百”措施的一律停工整改;区工信局全力做好煤炭卡口工作,坚决杜绝有烟煤流入市区,严控二级网点煤质,配合街道做好小火炉管控工作。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对户外沿街烧烤,店外经营进行坚决取缔,同时对渣土车辆加强管控力度,坚决杜绝道路遗洒,减少道路扬尘。城关区大气办将加强调度指挥,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市大气办交办的问题每周汇总提交区委区政府督察室跟进督察,对反复发生的问题严肃问责。

  2 紧盯“散乱污”企业 加大督查力度

  11月13日,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5个检查小组,分赴西固区、城关区青白石、九州等区域,开展冬防巡查工作,主要围绕涉气重点企业和 “散乱污”集中区域开展专项清查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对西固热电、兰州石化公司等重点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检查,督促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量。针对“散乱污”企业集中区域,对无环评手续、无排污许可证排污的“散乱污”企业开展清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下一步,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切实履行好职能,细化工作举措,紧盯重点企业,继续严查“散乱污”企业,守卫“兰州蓝”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