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铁人精神永放光芒——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玉门举行

 2020/11/16/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新甘肃客户端玉门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八十一载玉门油田基业长青,五十年铁人精神历久弥新。11月15日,纪念王进喜逝世50周年座谈会在玉门举办,来自省内外的学者、企业代表及王进喜亲属共聚一堂,追忆“铁人”王进喜战天斗地的光辉历程,聆听王进喜为国分忧的英雄史诗,接受铁人精神的熏陶和洗礼。

  1923年,王进喜出生在玉门市赤金堡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苦难的经历和恶劣的生存环境,练就了他刚毅坚韧、倔强不屈的性格。1950年,王进喜通过考试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1956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担任贝乌5队队长,提出了“月上千,年上万,祁连山上立标杆”的口号,创出了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王进喜被誉为“钻井闯将”。1960年,王进喜主动请缨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面对各种困难,他率队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群众誉为“铁人”。新中国成立40周年之际,他与雷锋、焦裕禄、钱学森等同志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誉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

  座谈会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冯春燕说,“石油精神、铁人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是激励我们在新时期继续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动力。”中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盖立学说,“玉门走过了81个岁月,大庆也走过了61年。百年油田的新征程,需要铁人精神的激励,需要铁人精神的鼓舞!”

  “铁人”王进喜的侄子张继讲述了家风传承的动人故事,“姑父王进喜在自己的岗位上敢于奉献,乐于吃苦,我从小就在铁人精神的熏陶下成长,作为铁人家族感到无限的荣光。我是一名光荣的石油人,更是铁人家族的一员,要为石油企业添彩添瓦;要努力学习企业的文化知识,以感恩的心态回报油田,回报社会;作为党员,要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铁人”王进喜的侄子——张继,在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在三千公里以外的大庆,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数百位职工群众进行“永远的铁人 红色的记忆”纪念活动,数万名网友通过铁人馆微信、微博平台向“铁人”献花、表达敬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