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让石门沟村喝上了幸福之水

 2020/11/16/ 09: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建平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让石门沟村喝上了幸福之水

  初冬时节,气温渐低。临近中午,站在自家小院,看着水管里汩汩流出的自来水,李桂春满心的喜悦溢于言表。老人感慨地说,水在这里的珍贵性,外人很难理解,以前我们驴驮人挑,现在水龙头一拧哗哗直流,水量大、水质还好,再也不用担水了!可赶上好日子了!

  李桂春居住的秦川镇石门沟村,过去吃水是老大难的问题,主要靠在外拉水和收集雨水。“人畜同饮一池水,全家共洗一盆水”是这里的真实写照。因为缺水,洗脸也只能一家人共用一盆水。洗了脸的水还要喂牲口,生活过得十分苦。新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后,村民们彻底告别了吃水难。

  “自来水不仅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劳动,也改变了群众的生活习惯。现在家家都按了冲水式马桶,多数村民都建了室内淋浴室,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干完农活就能洗上热水澡,农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石门沟村村支部书记魏万元细数着村里的用水变化。

  干净清澈的自来水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题,更提振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的信心。

  “咩咩咩……”现在每到中午,村里的贫困户肖同奎便甩动羊鞭,把家里养的200多只羊赶到自动饮水机上饮水。老肖过去因外出务工导致肢体致残,父母又长期患病,孩子上学,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平常的生活支出只能靠养几只羊,因为缺水也难以形成规模。“现在自来水通到家里,养的羊再也不怕没水喝了。”村民肖同奎高兴地说,“有了用水的保障,我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现在高标准农田里种食用葵,高效节水灌溉让用水有保障,再旱的庄稼也有好收成!”吕吉祥高兴地说,家里买了小汽车,吃穿都不愁,日子如同向日葵节节高!

  为改变过去广种薄收和漫灌水费贵导致农田荒芜的现状,石门沟村新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日照长的气候特点,将贫困户土地、人力、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整合起来,引进企业运用订单、服务、劳务、租赁的方式,建成了5000亩集中连片、全程机械化作业、产业链条一体化管理的食葵生产基地,使贫困户有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年底分红,到合作社务工的还可以获得劳动报酬,实现了多渠道、多门路、稳增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扁担挑水”到“水龙头一拧”,从广种薄收到物产丰盈,从缺水而困到人水和谐,在奔小康的路上,石门沟村正沿着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之路疾驰,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