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宕昌“云上村庄”建藏羌民宿:昔日贫困村变“山湾梦谷”

 2020/11/17/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魏建军

初冬时节,建设中的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山湾梦谷”田园综合体。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16日电 (记者 魏建军)“这里曾是‘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深度贫困村。”甘肃陇南市宕昌县两河口镇党委书记蔡鸿鸣感慨道,这个隐匿于高山中的“云上村庄”,如今,却变成了藏羌游胜地和高端民宿打卡地。

  初冬时节,在宕昌县南部深山中,一个名为“山湾梦谷”的田园综合体,依然在“增砖添瓦”建设中,不断有自驾游的客人来这里体验游。“村民眼中残败破旧的贫困村落,已成为外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图为当地村民曾经居住的村落。魏建军 摄

  山背、罗湾村是曾经宕昌县最穷苦的地方之一。“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间”是两村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两个高山村落因长期“与世隔绝”而处于贫困状态,也使当地成为甘肃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

  据统计,山背、罗湾村共辖4个自然村282户1183人,2017年底,两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0户86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2.8%。三年前,当地官方对两个村子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并依托藏羌特色建筑开发田园综合体,希望通过文旅产业促脱贫。

  在山腰停车场,顺着由危房拆下来的木头所铺设的栈道拾阶而上,古老藏羌元素与现代时尚设计融为一体的建筑群引人入胜。截至目前,“山湾梦谷”已完成七套样板区改造、样板区观景平台建设、“穿越之门”建设、旅游路面的升级改造和旅游环形路建设。

图为当地打造的观景平台。魏建军 摄

  “山湾梦谷”旅游扶贫建设项目由重庆绿化产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承建,规划面积约3551亩,采取“联村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原有村庄道路风貌、给排水工程和房屋建筑全面升级改造,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民俗风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为什么叫梦谷?即‘云上之谷’,很清静,晚上还可以近距离看星星。”该公司负责人邱本良表示,他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以藏羌文化为主的民宿文化艺术村,以传统体验文化为魂,添加现代设计感,满足当代人的舒适感的需求。

  邱本良说,之前村民们住的房子,人畜混居,一楼养驴养马,二楼住人,“圈舍味十足”,自村民们搬迁之后,他们对这些特色建筑外部进行了原样保留,内部进行了翻新装修,开发出了特色村落民宿酒店。从今年6月份开始营业以来,“梦谷”已有十万人来深山体验。

  据了解,“山湾梦谷”未来不仅将通过文旅项目,吸引游人体验都市里难有的自然风光和乡村文化,还将致力于扶贫开发效益。通过对原有农民土地进行开发让其获得土地流转资金,同时还将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一些“难离故土”的村民在家门口获得务工机会。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可达80万人次,实现年收入约8000万元,可吸纳当地村民300人就业,村民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山背村村民杨斌成告诉记者,搬迁山下生活后,自己申请小额贷款购置了工程车,一方面看看故乡每天的新变化,另一方面在这里赚点运输钱。

  杨斌成说,以前老房子一变天就漏雨漏风,生活用品全靠马驮人背,下一趟山置办生活用品一般要囤积一两个月的。现在妻子在家门既能顾家,也能在扶贫车间打工赚点零花钱,去年,全家收入有六万元,相比以前靠天吃饭的几千块钱,“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扶贫搬迁一次性拔穷根。”蔡鸿鸣说,为了留住村民们的乡愁,解决其后顾之忧,要利用好现有的水土资源。当地申请社会帮扶援助资金,给每家每户建了一间27平米的生产季节性周转用房,产权归村集体经济,村民使用就可以,做到了“山上有平方,山下有楼房”。

  目前,两村均已实现整村脱贫,全面消除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蔡鸿鸣介绍说,为了实现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当地还发展了花椒栽植、辣椒种植等“麻辣产业”及养殖中华蜂的“甜蜜事业”,特别是养鸡合作社,带动两村220户贫困村民户均年增收800元。

  据了解,“山湾梦谷”项目将对农田、林地、花果林等进行土壤改造,进行植被栽培,新建景观花海、有机蔬果园,修建文化艺术街,藏羌特色建筑设施等。“虽然这里地处深山,但却四季有景,春有百花秋有色,夏能纳凉冬赏雪。”邱本良对这里,无限憧憬。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