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服务更有心 办税更便利 ——甘肃税务部门“十三五”深化“放管服”改革回顾

 2020/11/17/ 18:3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陈泽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陈泽文

  “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场持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接续落地,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税收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拔节成长,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出一份亮眼的税收答卷。

兰州市税务部门全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税。(省税务局供图)

  松绑减负,企业“包袱”轻了

  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要先填写《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再准备好身份证、相关复印件等资料。“以前光填表准备资料就要花不少时间。”甘肃广宇建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树德说。

  现在,依托高台县税务局办税厅“一窗办理,及时办结”服务,周树德几分钟就拿回了代开的发票,这让他感慨“办税越来越方便了”。

  2018年5月起,甘肃税务部门从百姓办事创业的第一道关抓起,全面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涉税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填写表单由4份合为1份,新办业务时间缩减了4个工作日。

  2019年,甘肃税务部门从实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到“承诺制”容缺办理,设立“注销专窗”,有效破除“注销难”壁垒和难点,企业注销业务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了3.4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简政放权要进一步“做减法”。

  从3种表简并为1份表,打造不动产登记线上办税“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集成办理”……这是兰州市税务局推进“集成共享、线上融合、线下集成”不动产登记办税的经验。

  “十三五”期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让纳税人不再“两头跑”,甘肃税务部门着力减少办税证明、简化办税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不断加大涉税资料和证明事项清理简化力度,陆续取消了1107项涉税资料报送,取消各类证明事项61项。纳税人需报送资料精简了48%,纸质表证单书精简幅度达到26%。

税务干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开展分析比对。(省税务局供图)

  管理提质,政策落地更顺畅

  如何打通“不来即享”政策落地的“微梗阻”?

  甘肃省税务局建立“互联网+电子税务局”平台,依靠大数据信息技术,实现税收优惠事项“自行判别、网上办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无需提交材料、无需申请、无需备案,让企业一次也不跑就能“坐享”税费优惠,助力纾困发展。

  目前,电子税务局已注册覆盖全省74万多户纳税人,19万自然人,上线纳税人端功能423个,推出“一表集成”“一键零申报”等便捷服务,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以上,管理“触手”全面延伸至服务终端。

  “我们没有填写任何单据、上报任何申请资料,30多万元的社保费就及时退到我们账上。”兰州高科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滚笑岑说,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推行社保费“免填单、免申请”政策,让退费非常简便。

  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税务局上线“复工复产专项监控分析”和“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功能,精准推送上下游紧缺物资匹配信息3100条,促成签订供销合同金额达1.7亿元。

  落实“放管服”,“放权不等于放任,而是为了腾出手来加强监管。”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甘肃税务部门在放管结合上下足功夫。

  “十三五”时期,甘肃税务部门建立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机制,推行“大数据应用分析、税收风险管理应对、税收执法风险监控、纳税人信用评价”和“双随机、一公开”稽查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简政放权”模式下的精准、有效管理。

  武山县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为惠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一对一“管家式”贴心服务。(省税务局供图)

  服务走心,便民办税更利企

  “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甘肃税务部门纷纷当起了企业发展快车道的筑路人、护路人。

  “今天收到了税务局退来的331万元的留抵退税,不仅增加了现金流,更有效发挥了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社会效益。”武山县惠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邓海强表示。

  当地光伏扶贫项目自2018年12月建成并网发电以来,武山县税务局组建“项目管家”团队,对惠民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提供贯穿立项、评估、设计、施工等全过程的“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按照光伏扶贫项目施工进度和重点环节,做到诉求即时响应、服务全程跟进。

  我省各级税务部门深化拓展“项目管家”服务积极培植税源,主动上门为全省4345个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管家式服务,有力支持我省重点建设项目落地。

  直面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甘肃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加法”。连续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扩展至13类170项业务,公布“全程网上办”清单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清单201项,实现85%的事项“一次办结”,便民办税的“快速路”越修越多。

  税务部门还采取“云讲堂”、陇税直播、现场培训、编发指引、定点推送、制作二维码等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码上可知”、咨询“线上可答”、业务“网上可办”、操作“掌上可行”。扫码支付、不见面办税、发票速递……“非接触”办税正在成为办税新潮流。

  随着办税更便利,服务更优质,“放管服”改革“组合拳”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我省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让市场主体更舒心办企业、更用心谋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