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山丹“六个紧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2020/11/18/ 10:29 来源:张掖日报 胡增华 周显

山丹“六个紧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胡增华 周显

  今年,山丹县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政治监督“四个加强”要求,立足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从六个方面持续用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紧盯“两个维护”开展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六稳”促“六保”、带头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及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推动解决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等问题,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有力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开展监督。严格落实《山丹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山丹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按照“三个必谈”要求,层层开展谈话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行谈话转办单制度,将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发现、巡察反馈、上级部门移交等方面的廉情信息,及时反馈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乡镇、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督促开展谈话工作,加强对分管领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自2018年以来,下发《谈话转办单》152份,督促谈话253人。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在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三个一”廉政教育和“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的基础上,每季度向乡镇和部门单位“一把手”赠送《廉洁季读》,增强“一把手”纪律规矩意识。紧紧围绕“六看”“三个说清楚”和“五查”要求,组织8个乡镇和17个县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评价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组织3个乡镇和9个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在电视上公开亮相,谈廉政、话责任、讲承诺、转作风,主动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紧盯脱贫攻坚战开展监督。紧盯“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以监督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以问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3次,督促整改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4个,工作约谈党员干部41人。

  紧盯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开展监督。制定《县纪委监委加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监督保障方案》,将监督工作细化为7项具体任务。围绕做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3次,向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2个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对1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督促落实监管责任。

  紧盯疫情防控开展监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当好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28场次,督促整改问题39个,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6件,组织处理1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件。聚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盯复工复产复学、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全程跟进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县24户规上企业全部复产复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