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冬季疫情防控要注意什么?这份个人防护手册请收好!

 2020/11/19/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记者 玄丝雨 李冰洁

冬季疫情防控要注意什么? 这份个人防护手册请收好!

  11月12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冬疫情防控专家研判结论: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冬季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11月13日,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冷冻厂一份来源于天津港冷链虾内包装样品核酸检测阳性。兰州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市民不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11月17日,兰州市气温骤降,感冒、流感、呼吸道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加大,市民通过科学的手段进一步提升身体免疫力迫在眉睫。

  兰州晨报采访、梳理了冬季疫情防控热点问题,希望广大市民强化疫情防控风险意识,做好日常防护。

  防护篇

  正确认识流感与新冠肺炎

  冬天是流感发生的高峰期,流感症状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何区别?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冠诊疗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小军给出了科学的答复。

  症状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典型症状表现为发热,咳嗽(通常干咳),头痛、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多数人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也可导致部分人尤其是高危人群发生重症,甚至死亡。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儿童、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一旦出现流感症状,请及时就医,尽早抗病毒治疗可有效缓解症状,缩短病程。

  不要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潜伏期一般为3至7天,最长不超过14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部分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多在1周后恢复。

  预防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被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这需要到医院做检测,现在最有效的甄别方法就是做核酸检测。

  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出现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要立即就医。

  近期周围的感冒病人增多,建议市民减少沟通交流,戴好口罩,与他们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飞沫传播。

  如果出现了发热,或咳嗽鼻塞打喷嚏之类的症状,也请自觉减少与他人的接触,出门佩戴好口罩,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日常生活中,怎样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的生活中,怎样才能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新冠病毒呢?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冠诊疗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小军,从预防到口罩选择、佩戴给出了实用性建议。

  日常防护

  1.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2.增强体质、免疫力,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3.家中需要定期消毒,每三天左右使用消毒液消毒一次,消毒后记得通风。家中的物品也需要经常擦拭。家中消毒可以选用75%的医用酒精,但要注意,不要把酒精大量喷洒在婴幼儿和成人身上,防止酒精过敏;注意明火,防止火灾。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及早就诊。

  5.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

  6.哪些时候需要洗手?一般是在传递文件前后;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吃饭前;上厕所后;手脏时;在接触他人后;接触过动物之后;外出回来后。

  7.有些旅途在外没有清水,不方便洗手怎么办?可以使用含酒精消毒产品清洁双手。冠状病毒不耐酸不耐碱,并且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可灭活病毒,所以达到一定浓度的含酒精消毒产品可以作为肥皂和流水洗手的替代品。

  口罩选择

  由正规厂家生产的符合国家标准的口罩都可以购买。正常外出时选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潮湿后立即更换;去医院看病或去人群密集处可选用N95医用防护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污染或是潮湿后立即更换。

  孕妇佩戴防护口罩,应注意结合自身条件,选择舒适性比较好的产品;老年人及有心肺疾病的慢性病患者佩戴后会造成不适感,甚至会加重原有病情,应寻求医生的专业指导;儿童选择儿童防护口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记者 玄丝雨

  方剂篇

  几个食疗方足浴方推荐给您

  立冬后,人们的免疫力容易下降,感冒也频繁出现,这就需要进行食补,或通过中药养生方式增强免疫力,来预防新冠肺炎。

  此前,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总结形成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系列方。市民可根据自身体质,通过食疗方或者足浴方等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食疗方

  1.普通人群:薏苡仁30克、银耳50克、百合60克、净山药50克、排骨500克、荷叶20克、莲子10粒。以上食材洗净,加水适量入煲内,慢煲三小时,适量带汤食用。

  2.虚体易感人群:薏苡仁30克、红萝卜250克、鲜百合150克、生黄芪30克、草果15克、白豆蔻15克、橘皮30克、大枣4粒、生姜3片。以上量适合4人食用,可凭个人喜好加入瘦肉适量,慢煲3小时,甜食或咸食均可。

  3.已患有普通感冒(肺炎)或肺炎易感人群:板栗250克、瘦猪肉500克、薏苡仁300克、党参15克、陈皮30克、豆豉30克,盐、姜各少许。将板栗去皮,猪肉切块,加水适量,煮烂即可带汤食用。

  口服汤药

  推荐扶正避瘟方。人群普遍适用。

  处方:生黄芪15克、防风9克、麸炒白术15克、麸炒苍术6克、连翘9克、荷叶6克、生姜3克。

  煎服方法:加水500毫升,水煎两次,每次30分钟,兑取200毫升,不拘时服。

  足浴方

  基本方:杜仲30克、川断30克、当归60克、炙黄芪30克、藿香15克、木瓜20克、艾叶15克,生姜15克。

  用法:加水2000毫升,水煎45分钟,取汁,入桶中足浴。每天1次,每次15-30分钟,以全身微微汗出为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检测篇

  哪些人群必须做核酸检测?检测费用是多少?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37家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通过现场验收且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其中医疗机构140家,疾控机构9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4家。目前,区级人民医院,县级疾控中心基本上已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如兰州市安宁区万里医院、皋兰县疾控中心等。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可以根据需求就近选择。

  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等8类重点人群属于“应检尽检”范围,其他人群属于“愿检尽检”范围。所有“应检尽检”人群均可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进行检测,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愿检尽检”人群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

  当前,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每人150元,包括试剂、检查费用等。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冷链篇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注意:网购必须索取消毒证明 烹饪过程应生熟分开

  甘肃省和兰州市邮政管理相继发出特别提示,提醒广大寄递用户:从外地购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索取已经消毒的证明,不能提供消毒证明的一律不得购入。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用户在收取和寄递冷链邮件、快件时,应使用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收取邮件、快件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

  广大寄递用户在前往邮政、快递网点办理寄取件业务时,主动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主动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配合网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请配合寄递企业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坚决不寄递任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兰州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提醒:市民近期不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采购进口冷链食品,已经采购的要充分清洗,烹饪过程应生熟分开,充分煮熟后食用。

  在选购和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购物、处理食材、饭前饭后均应保持手部卫生;养成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食品卫生习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记者 玄丝雨

  出行篇

  乘坐公交不要私自关闭车窗

  兰州公交集团表示,集团按照兰州市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要求,对车厢内部分早晚(早高峰前、晚高峰前)进行喷洒及擦拭相结合的作业流程进行消毒,车辆在运营中要求车厢玻璃5处位置保持持续通风,要求乘客佩戴口罩乘车。所有运营车辆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若车厢内温度低于8℃),开启暖风设备,满足广大乘客的出行需求。

  公交集团公司呼吁市民遵照疫情防控要求,不要私自关闭车窗。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