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0/11/20/ 20:1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刘健

活力新兰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jpg

活力新兰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摄(资料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近年来,兰州市信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模式,推动信访矛盾多元化治理,全市信访形势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今年前10个月,全市信访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02件(次),同比下降68.8%。

  兰州市坚持把矛盾预防在前、化解在小,在全市相关街道、社区推行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服务管理新模式,积极联动辖区单位、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融入到基层治理中。通过发挥网格作用、健全心理疏导机制、设立信访接待日等方式,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借鉴“枫桥经验”,在城市街道社区搭建群众信访诉求的“收集站”,让群众话有地方说、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

  同时,兰州市还拓宽工作渠道,着力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近年来,全市各区县结合实际,以乡音、乡俗、乡情为纽带,建立了“郭德唐工作室”等调解组织,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参与信访事项调处化解作用。

  数据显示,在群众来信来访大幅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前10个月,兰州市群众来市走访件也同比下降65.1%,来市集体上访批次和人次,同比下降44.3%和26%。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