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烹饪、电焊、美发、驾驶……东乡县免费培训助脱贫

 2020/11/20/ 1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免费学技术,致富有奔头。 金奉乾摄

实训学员在学习拉面技术 金奉乾摄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在外打工20多年,工地上过砖、餐馆里端过盘子,不管怎么努力,每月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东乡县白河乡赵家沟村村民马努海用多年的打工经历,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要脱贫致富,没有技术真不行。

  “我已经学会了炒菜技术,现在正在学拉面,完了再学汽车驾驶,技多不压身嘛。”近日,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的中式烹调教室里,马努海一边练习拉面,一边向前来采访的中外媒体记者说。

实训学员在练习翻锅基本功 金奉乾摄

海和女儿马春霞一起学烹饪技术 金奉乾摄

  彼时,在隔壁的教室里,马海的女儿马春霞和其他实训学员一起,端着装有沙子的铁锅重复着推、拉、扬、翻锅动作,铁锅在翻沙时发出“嚓嚓”的声音,回响在教学区域。

  “大,练的是翻基本功,大家要认真练,动作还不够规范……”实训老师一边指导动作,一边提醒。

  “我和女儿一起来学,想学到最全面的烹饪技术,计划开一家农家乐,力多挣钱,过好日子。”海的话,说出了所有实训学员的共同心声。

  东乡县干旱少雨,山大沟深、土地瘠薄,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也是我省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当地政府将扶贫扶志与扶智扶技相结合,实施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工程,通过开展技能扶贫,助推群众脱贫增收。

周晓轩端着刚炒出来的麻婆豆腐请大家品尝 金奉乾摄

记者们在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品尝学员烹制的食品 金奉乾摄

  “我们实行全费培训,学费、伙食费、住宿费都就是为了激发学员内生动力,真正实现技术脱贫。”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凤英说,按照“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思路,学校实施大培训、大就业工程,以全县农村年龄在18—5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重点,兼顾其他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开设了中式烹饪、电工、电焊、美容美发、瓦工、挖掘机驾驶、手工编织等10多个工种。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培训、利用社会资源联合培训等形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学到了助力脱贫的真本领。

  周晓轩来自东乡县河滩镇大村,小伙子脑子灵活、学东西快,才学了9天,就炒出了可口的麻婆豆腐。“这是我刚才炒的,请你们尝尝,给我提些意见”,腼腆的他端着刚出锅的豆腐请大家品尝。

  周晓轩家有6口人,哥哥常年在外打工,一年下来家里的收入并不高。他说:“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干,等我学会了烹饪技术,就筹钱开一家餐馆,到时候也把哥哥叫回来和我一起干,我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学技术,早致富。 金奉乾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目前,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已免费培训包括建档立卡贫困等在内的劳动力1.7万余人,2020年完成各类培训1442人,其中建档立卡772人。这些贫困家庭的劳动力通过各种技能培训,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实现了在家务工与外出务工两不误,为实现脱贫奠定了基础。

  “让参加培训的人员真正学到技能,拥有一技之长,提高家庭经济收入,进一步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东乡县委书记马秀兰说,通过劳动力技能精准培训,当地培养了一批市场需求大、就业门路广、致富能力强的农村技术人才,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