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今冬,甘肃初雪为何如此“高冷霸气”?

 2020/11/21/ 20: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许显鑫 马玉坤 罗鹏斌 金满慧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寒潮预警、暴雪预警、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Ⅳ级应急响应……11月20日—21日,甘肃迎来2020年入冬区域性初雪,其降温幅度和雪带范围不仅来得有些“暴脾气”,“高冷霸气”更让人瑟瑟发抖。

11月20日夜至21日白天,临夏州临夏市迎来明显降雪 许显鑫 马玉坤 罗鹏斌 摄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监测,20日8时至21日8时,我省大部地方出现降水天气,其中,庆阳市局部地方出现暴雪,张掖、武威、兰州、临夏、甘南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大雪。全省共计70个县区出现降水,较大降水量出现在:华池14.7毫米、正宁10.3毫米、庆城9.7毫米、环县9.3毫米、东乡9.8毫米。兰州市区降水1.2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东乡和临夏。临夏市折桥,东乡高山、大树、汪集、凤山最大积雪深度9厘米。21日8时,临夏州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至-5℃以下,最低气温为-10.1℃。

甘肃省24小时降雪量实况图

11月20日夜至21日白天,甘南州合作市迎来明显降雪 金满慧摄

  临夏州气象台副台长马玉坤介绍,此次较强降雪降温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西风带冷槽较深,携带的冷空气势力较强,为甘肃省秋冬季节的寒潮天气形势,冷空气与高原暖湿气流在甘肃临夏地区及甘肃河东大部相遇,产生辐合,形成较强降雪。加之受地形抬升等动力作用的影响,最大降雪量和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海拔较高地区。

  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雪天气对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非常有利,但降雪降温导致路面积雪结冰对交通运输带来安全隐患,甘肃省多地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群众出行注意安全,稳驾慢行。

  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我省河东大部地方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其中临夏、陇南、天水、平凉等州市局部地方有中雪;甘南、定西两州市局部地方有大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