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白银:用好大数据“富矿” 让群众监督渠道更畅通

 2022/05/10/ 22:4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杨 通讯员 朱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通讯员 朱鹏

  “钱打到了哪个账号?”家住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东升村的马荣,因前段时间对没有收到其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的事“耿耿于怀”,随即登录甘肃省乡村振兴监督信息平台,提出自己的疑问。

  “经核实,您的孩子已享受营养早餐。按政策规定,营养早餐资金不发放现金,只由学校提供食品。”靖远县教育局的短信答复,解开了马荣心中的“疙瘩”。此后,他不仅“有疑问”就自己登录平台,还向周围的村民介绍着平台的各项功能。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进基层监督信息化的根本目的。

  据了解,白银市纪委监委以监督平台为载体,充分用好大数据这座“富矿”,持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动群众对惠民政策应享尽享、资金应领尽领。突出“信息公开”,让平台“飞入寻常百姓家”。白银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提醒各职能部门梳理涉及本部门应公示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定期通过平台比对录入数据,分析研判群众投诉情况,与各类数据相互印证、查漏补缺。针对群众在操作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困惑,市纪委监委从多个方面进行阐释解读,引导群众更加规范有效举报。

  “宿某有不错的稳定收入,他们家也能评上贫困户?”接到监督平台转过来的问题,白银市会宁县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后随即开展核查。调查发现,老君坡镇谢埂村宿某一家在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收入超脱贫标准后本应在2016年脱贫摘帽,但因村干部履职不到位,致使名单未能及时调整。2021年11月,谢埂村党支部书记苏某和党支部副书记郑某因脱贫攻坚工作不细不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低保、养老、医疗等5个领域资金投入总量大,涉及环节多,‘微腐败’易发多发,应重点予以关注。”白银市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提醒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关注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同时在白银市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其中存在的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白银市通过深化“数据挖掘”,让平台成为了综合施策的“金钥匙”。截至目前,白银市专项整治共督促整改问题407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