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产业扶贫“小车间” 托起群众“致富梦”

 2020/11/24/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临夏州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脱贫致富的梦想 金奉乾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哒、哒、哒……”11月13日上午,在临夏州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里,26岁的马娟娟和其他工人一起坐在缝纫机前精心制作儿童篮球鞋。在她身后不远处的另一个车间里,工人们正检查、包装第一批新鞋,很快这批新鞋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

马娟娟(左一)和工友们一起在扶贫工厂车间内赶制儿童篮球鞋 金奉乾摄

  马娟娟家住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家里有6口人,全家收入主要靠种地和丈夫外出打工。“家里欠了不少外债,我不能一直待在家里带孩子,我要出来打工,为家里分担一些。”今年3月,马娟娟将孩子交给老人,来到临夏州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由一名家庭妇女变成了在家门口挣钱的“上班族”。

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生产的运动鞋 金奉乾摄

  2019年8月,在厦门市赴临夏州帮扶工作队的引进下,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在临夏市注册成立,公司坚持“帮根本、帮所需、科学帮、帮到位”,以就业带动为方向,多措并举推动扶贫方式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采取依次递增的计件制工资奖励模式督促务工人员“比、学、赶、超”,最高奖励可达每月800元。

  “底薪+计件+全勤奖励,干得多就挣得多,每月都有人拿4000元以上的工资。”凯琳鞋业有限公司车间组长何平霞说,在一系列激励措施的促进下,务工人员生产积极性很高,厂子里每天都是一派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

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简介 金奉乾摄

  凯琳鞋业公司大门口矗立着一块公示栏,上面写着“产业扶贫提质增效,扶贫工厂稳定增收”十六个字,公示栏上详细公布了务工人员的姓名、家庭地址及工资数额,记者在公示栏上发现了马娟娟的名字,她上个月的工资为2793.09元。

  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不用往外走。“我每月的收入稳定在2600元左右,在家门口挣钱,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我要在这里好好务工,多挣钱,尽早把家里的外债还了,再攒钱在城里买一套房子……”马娟娟对未来充满期待。

马娟娟在认真加工鞋帮 金奉乾摄

扶贫工厂内车间一角 金奉乾摄

工人们认真检查每一双新鞋 金奉乾摄

  临夏州凯琳鞋业公司负责人宋文凯告诉国务院新闻办采访团记者,为鼓励贫困人口就业,公司设置了建档立卡户职工奖补制度,对到公司就业的建档立卡户,前三个月每人每月奖励500元。公司还在扶贫工厂设立职工食堂和宿舍,免费向职工提供午餐,并为住址较远、交通不便的贫困务工人员免费提供住宿。截至2020年10月,临夏州凯琳鞋业有限公司解决17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工人月平均工资达2500元。

公示栏公布了工人们的工资信息 金奉乾摄

展出的凯琳鞋业公司扶贫工厂生产的所有样品 金奉乾摄

  从田间到车间,从围着锅台转到自己挣钱养家,如今,建在家门口的东西协作扶贫工厂极大地激活了当地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