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朱家湾村架起“同心桥”“致富桥”

 2020/11/09/ 0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赵志刚

新桥搭起致富奔小康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01107114347.jpg

新修的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赵志刚

  “桥修好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地里产的粮食也能运出去了……”

  “大伙儿给这两座桥分别取名‘同心桥’‘致富桥’。”

  ……

  11月5日,是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朱家湾村村民最开心的日子。在定西市消防救援支队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踊跃参与施工,历经28天,终于建成两座钢筋混凝土拱桥。过桥的那一刻,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过去,朱家湾村村民用土石砌筑了简易翻水桥(当地村民的叫法),成为村里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今年8月,持续强降雨引发山洪,两座翻水桥被冲毁,给老百姓种地、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微信图片_20201107114317.jpg

  村民积极参与修桥

  “一旦发生山洪,干脆就出不去,更别说车辆通行了,就连孩子上学都是个难题。”村民朱礼说,2015年冬天的一天,村民朱维宝突然感到腹痛,家人用架子车将其送往医院途中,因为坑洼不平的翻水桥面结了冰,耽搁了不少时间,结果差点儿要了人命。多年前,邻村一名残疾妇女,经过这里时发生不测……这些,都成为朱家湾村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微信图片_20201107114324.jpg

施工当中

  近十年间,两座简易多次遭遇水毁,村委会组织维修过几次。然而,每次修建时,由于资金缺乏,修所用的石料和混凝土等材料只能用黄土和石头代替,这就造成体不牢固。“尤其是今年,降雨量是几十年来最多的一次,在8月初的那场大雨中被冲毁,村委会只好在的两侧立了警示牌,提醒村民注意安全。”村文书朱贵堂感叹道。

  这些横亘在村民心头的痛心和艰难,坚定了帮扶工作队队员们修桥的决心,不论多难、多累,也要修座结结实实、经得起暴洪考验的新桥来。

  事关老百姓的事情,一刻也不能延误,说干就干。10月8日正式开工,朱家湾村村民踊跃参与,他们和驻村帮扶队员们一起挖地基、石块、物资……

   施工期间,朱家湾村的多数男性劳动力都已外出打工,剩下的多是老人和妇女。白天,妇女们参加修桥,晚上回家做家务。44岁的夏金萍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只要能把桥修好,累一点儿没事,有了牢固的桥,我们的日子就有奔头了。”

微信图片_20201107114340.jpg

晚上加班施工

   为了修出坚实的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郑琛和同事一起寻求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帮助,又积极联络亲朋好友解决修桥所需物资,先后提供了价值3万余元的水泥、石料和砂石。就连远在兰州某公司项目部的父亲在听说郑琛要为帮扶村修桥后,立即和所在单位领导协商,焊接了价值7000余元的钢结构桥梁护栏,并运到新建的桥面上进行安装。郑琛还找到汽修厂的朋友,免费运来300多个废旧轮胎,经过描绘装饰,不仅装扮了桥面,也美化了村庄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107114343.jpg

一起加油干

   “这些帮扶队员做事特别踏实认真,这两座桥修起来了,村民安全出行问题解决了,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也能运出去了,现在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明远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