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输”“造”并举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1/27/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变“输血”为“造血”,深挖“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浙商银行兰州分行走出了一条双循环、内驱动的扶贫可持续发展道路。

  甘肃某牧场是集奶牛养殖、乳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乳品上市公司,地处国家级重点扶贫区域。当地农户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养牛,牧场统一托管奶牛,定期向农户支付奶款。这是个一举多得的“造血”循环模式,既保障了奶源质量,也提高了农户收入。然而苦于农户购买奶牛的资金难题,托管协议一直无法实施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了解到实际需求后,快速深入现场调查,利用“银行+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为牧场提供融资额度5000万元,让精通养殖的农户们借用牧场的信用申请贷款,惠及20户养殖农户,剩余资金用于向上游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饲料。

  今年销售旺季恰逢疫情期间,牛奶销路不畅,牧场的回款周期延长,也影响了农户的家庭收入。

  在原有帮扶基础上,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向企业推荐了应收款链平台的设备增信模式,帮企业融资5000万元,盘活其“沉睡”的牛奶加工机器设备,资金投放用于采购饲料及原奶收购。既解决企业经营困境,也确保了上游奶牛养殖户原奶销售,通过乳制品全产业链的过程,从饲料收购,奶牛养殖,产品加等环节有效疏通了乳业供应链,形成了银行、核心企业和农户多赢的局面。

  今年26岁的农户代表祁某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浙商银行雪中送炭,牧场经营状况显著好,转产奶量提升……这种扶贫贷款模式既能发挥他家的养殖技术,改善了生活环境,也提升了当地奶制品的质量和口碑”。

  截至2020年9月,养殖农户中年纯收入最高的家庭已由原来的不足1万元增长到6.8万元。牧场累计直接带动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出售饲料的方式脱贫,贫困户户均每年从牧场增收4166元。同时带动21家农民合作社、累计惠及35户家庭农场增收。

  部分农户已还清贷款。通过乳制品产业链与农村合作社、农业公司、农户合作及解决贫困人口就业等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农户脱贫,实现了企业帮扶脱贫路径的多元化。

  产业链活了,农户富了,才能更好的循环下去。近年来,该行探索“银行+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产业链服务模式,以当地特色产业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带动,通过将信贷资源注入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的核心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帮助偏远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上下游农户稳定脱贫增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