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对话贝多芬:在冬日带来温暖的艺术力量——省歌剧院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激情上演“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

 2020/11/29/ 22:4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苏家英

  11月28日晚,金城的冬夜似乎没那么寒冷了,一场特别的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上演。

  温暖的力量

  晚7时左右,观众已陆陆续续来到甘肃大剧院。这座黄河岸边的文化地标,今晚将与众不同——作为“春绿陇原•悦享经典”冬春文化惠民演出的其中一场,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联袂特邀指挥家谭利华、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青年演奏家王迦勒,激情奏响“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01128230019_副本.jpg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

  晚8时,激情雅乐准时响彻大剧院。

  演奏曲目皆是贝多芬经典曲目,上半场分别为《科里奥兰序曲》和《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下半场则是《A大调第七交响曲》。“穿越”时空,观众与贝多芬情感共振,心灵共鸣。

  谭利华27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贝多芬的音乐200余年久演不衰,正因其不朽的艺术魅力——它带给人精神世界美的享受,也以极具感染力、震撼力的音乐表达,传递出人类在生命历程中所呈现的伟大力量和伟大精神。

  向艺术致敬

  “很钦佩!”谭利华说,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的音乐人都会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甘肃省歌剧院能克服困难,坚持举办“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既是一种魄力,也是一种艺术的坚守。”

  相比一流交响乐团,甘肃省歌剧院还有很多短板,还有很多“拿不出手”的窘境:比如演奏世界经典的经验还不十分充足,比如演奏乐器也很不尽如人意,比如排练时间相当紧张,甘歌人却依然“很有勇气”地选择了贝多芬。

  从11月25日谭利华到兰,到11月28日将“贝多芬”搬上舞台,排练时间只有短短三天,但经验丰富的谭利华很能“对症下药”。

  “扬长避短,严格要求,细节把控,恰当指导。”谭利华总结的很干练。

  艺永无止境

  当晚,甘肃大剧院余音绕梁。在谭利华的激情执棒下,在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青年演奏家王迦勒的优美伴奏中,甘肃交响乐团的演奏,时而是充满幻想又柔和的抒情旋律,时而是光辉明朗又青春的激扬曲调,让观众重温经典、大饱耳福。

微信图片_20201128230312_副本.jpg

谭利华激情执棒。

  谭利华很欣慰,能二度与甘肃省歌剧院携手。

  但离一流交响乐团,仍有不少差距。

  “艺无止境。”谭利华就地“支招”——

  提升硬件设施、提高艺术家待遇之外,要定期开展针对性训练,比如多些歌剧现场伴奏,比如排演国内外经典交响乐曲目,既培养艺术家与曲目间的共情,也培养团员间的默契,“因为交响乐是合奏的艺术。”

  在谭利华看来,甘肃文化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近年来创作的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丝路断想》等曲目,既好听,也很贴近群众,都是能保留、传承下去的曲目。

  对甘肃交响乐的发展,谭利华也“开出良方”:把握好每年一度的西北音乐周参演机会,展现甘肃音乐魅力;邀请更多艺术家,创作更多西北、甘肃原创音乐,“当然,我也会持续关注,并在合适的契机,深耕甘肃,推动甘肃原创音乐发展。”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