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展望“十四五”·专家谈】赵军魁:立足现实 不断创新 让法治建设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2020/12/03/ 15: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近日,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军魁接受专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近日,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军魁做客由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每日甘肃网推出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访谈节目,围绕“十三五”时期甘肃政法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十四五”时期甘肃政法工作如何创新等接受了专访。

  赵军魁认为,在过去的5年里,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高压反腐和扫黑除恶,极大地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规范体系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宪法》完成第五次修改、《民法典》颁布,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迈入新阶段,法治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地位作用得到有力彰显,有效助推了法治中国建设踏上了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我国中长期发展进行战略谋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赵军魁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联系实际学、工作学、问题学、发展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加快推动甘肃各方面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政法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赵军魁认为,“十四五”时期要继续巩固和不断加强,千万不能出现喘一口气松一把劲的现象。希望国家能够继续推进相关专项斗争,使整个社会风气能够持续好转;在制度建设方面需要继续修改完善和充实加强,在坚持制度自信的同时不断进行创新,与时俱进。

  赵军魁表示,在未来,要立足现实、不断创新,让法治建设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