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黄河时评】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0/12/04/ 05: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韩万里

【黄河时评】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韩万里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据新华社)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近些年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手机支付、网络约车、扫码点餐、线上挂号……数字化技术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无限便捷。与此同时,由于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正面临着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1%。《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也显示,46.3%的中老年人从未用过手机支付功能,36.4%的中老年人偶尔用,只有17.4%的中老年人经常用此功能。这些数据的背后,深刻折射出老年群体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生活困境,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跟上时代的脚步,已成为全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

  《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切实落实好这一方案,首先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举,做实做细为老年人服务的各项工作。以铁路运输为例,网购车票、电子客票、扫脸进站等“智能化”方式,极大方便了公众的出行需求,但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也不能遗忘暂时跟不上时代节奏的部分老年人。一些车站专门设立了“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退改签等业务,并在进出站口设置了指示牌,提示老年旅客走“爱心通道”。这些必要的线下服务,无疑解决了很多老年人的难心问题。

  当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最重要的是有效解决他们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比如,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此外,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也要尽到自己的责任,要帮助父母熟悉智能化服务,教授他们相关产品的操作,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能用、会用、敢用、想用智能化产品。

  “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对老年人的态度,体现着社会的文明程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推动老年人尽快融入智慧社会,让他们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